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亢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亢四星,九度,(在黄道内五度半)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;(《五星占》曰:亢火也。)亢北四尺是中道。”(郑之分野。)石氏曰:“亢者,庙也;亢者,天帝庙宫,亢为天府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亢,三光也;三公之事。下者,地也;中央者,丞相也;主享祠。一曰亢为疏庙;一名天庭,主火与疾;故亢龙多疾。亢星齐明,宗庙有敬,朝廷有序;星不明,则辅臣失次,君令不行。亢星不明,王者内乱;星明大,辅臣纳忠,天下平安。”郗萌曰:“亢星明大,民无疾疫。”石氏曰:“亢星垂芒,为乱错。亢星离落位,有天子动旗,而卒战于野;亢为疾,国有疾,占在亢。秋分,视亢不见,五谷尽伤,籴将二倍。”石氏曰:“亢为朝廷,总领四海,故置平星以统理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亢为朝廷布政宫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