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房宿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房四星,钩钤二星,五度。(古七度)距房西南第二星,去极一百八度。(在黄道外一度弱)春夏为水,秋冬为火。(又曰:房,土星也。)房两服之间是中道。(宋分野)房为天府;一曰天马;或曰天驷;一名天旗;一名天厩;一名天市;一名天街;一名天燕;一名天仓;一名天表;一名天龙。房为天子明堂,王者岁始布政之堂;房为天马,主车惊;房为四表,表者桀也。”石氏曰:“天道,四表之间,三光之正路,人天之定位也。”(天庙者,房也:房者,关也,日月之行,常出其中,不出其中,为不道;不道者,政令不行。石氏曰:房主宿,街南二星,君位也;北二星,夫人之位也;房主财宝;房动外,财宝出;动内,财宝入。)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房山在宋地,与心山相连;房心星神,常居其上;房心二宿动摇。则房心之山崩;国有走主。填星色黑,出入七十日以上,房心山崩,下伐上也;其星不明,则山有音声,人民扰扰,五谷贵。房心星暗黑,火星守之二百日,房心山则音声,万民相惊,大水,鱼盐五谷贵,百姓愁;若星色赤,赤地千里;房心不见,帝无教;房星欲明,群臣奉忠,天下道兴。钩钤,天子御也。钩钤相去疏者,天下且赦,相去数者,天子急,多暴令关闭。钩钤去房,不惊;钩钤离房,法令。王者至孝,则钩钤明。昆弟有亲亲之思,则钩钤不离房;钩钤去房,欲其近也;近则天下同心,远则天下不和;房主开闭,以其蓄藏之所由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