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心宿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心三星,五度。(古十二度)距前第二星,去极一百八度半。在黄道外三度半。春夏为木,秋冬为水。”(又曰:心星,火也。)北四尺是中道。(宋之分野)心为天相;一名大辰;一名大火;一名天司空。心者,宣气也;心为大丞相。”石氏曰:“心三星,帝座;大星者,天子也。心者,木中火;故其色赤,为天关梁。心三星,星当曲,天下安;直南昌,天子失计。心为明堂,中大星天王位,前后小星,子属;以开德发阳。不欲直,直王失势,期九十日,地动,主客,天子以弱亡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大火,谓之大辰;房心尾也。主天下之赏罚;主天下之急;故天下变动,则心星见不详。明堂旁多小星,天子忧弱子未处,天子威令不出阁,天下乖争无君,伯八九。心星直,心星变,色黑,大人有忧,民血流。心星灭,则主泣血,后奔逃,强国起。心星消,江河为害;期九年,天子灭。心星动,国有急,心星动摇,若角芒者,天下大兵。心星离移,有流民;心前后星皆光明赤黄者,太子、庶子,各有赐贺之事。心三星明大,则天下同庆,乡风被泽。”太史公曰:“心三星,上星太子星,星不明,太子不得代;下星庶子星,星明,庶子代后,心动者,国有忧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