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尾宿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尾九星,十八度。(古九度)距东第二星先至,去极百三十四度。(在黄道外十五度少)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。(又曰水星)尾北十尺是中道。(燕之分野)尾一名后族;一名天厕;一名天狗;一名天司空;一名天鸡。尾者,后宫之场也;妃后之府也;上第一星,后也;第三星旁一星,相去一寸,名神宫;解衣之内室,说虞之堂;一曰天矢,一曰天九江。尾者,边臣也,又曰通溜宫,尾市也,天复船也。尾第一星,嫡妃也;第三星,夫人也;次五星,嫔妾星;欲均明,大小相承,则后宫有序,多子孙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尾山与箕山相连,在燕九都山西,尾箕星神,常居其上。尾主水,又主君臣,尾动者,君臣不和,心有事。尾,天子之九子也。腾跃坼绝,不居其所,天下大乱,君臣不和。尾星明大,皇后有喜;不明微细,皇后有忧,及疫;尾星疏远,皇后失势;尾星明,五谷大熟,则民不烦扰;其星不明,五谷大伤;尾星离徙而直,皇后失势;其星就聚,有大水。君臣不和,则占于尾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