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 东方七宿占 一 箕宿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箕四星。十一度。(古十度又十一度四分之一)度距西北星先至,去极百一十八度。(在黄道外五度少)春夏为金,秋冬为土。(人曰:金星也。)箕北六尺,是中道也。(燕之分野)箕星一名风星;月宿之,必大风。(箕星为风,东北之星也。)一名天阵,一名狐星,主狐貉,一名风口;一名天后也。为天貉府廷,天鸡也,主时,金星也。箕斗,天子之冠服也,并后宫别府也,二十七世妇,八十一御女妾;别宫四者,女相也;故尾、箕主百二十妃;尾者,苍龙之末也,直寅,主八风之始。箕后星动,几扬箕,王致客。箕库也;一曰天司空,箕为寄客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析木谓之津,箕、斗之间,汉津也;一曰天市,主八风。箕为风,又箕主蛮夷;箕动者,蛮夷有使来;箕舌一星,芒动则大风,不出三日。箕舌动,如致风扬沙。箕星居河边,岁大恶;若中河而居,天下食人。”《易纬是类谋》曰:“太山失金鸡,西岳亡玉羊,箕星明大,即国无谗贼;箕中少星,则籴贵。箕者,人之精也,故天下安乐即星众。不安、即星少。箕星离徙,天下大不安,民移徙其处,星不明,天下五谷伤;其星明,谷大熟;其就聚细微,天下忧食,箕中欲其多星。”石氏曰:“尾箕主后宫妃后府,故置傅说,衍子孙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