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一 北方七宿占 二 南斗占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南斗六星、二十六度四分度之一,(甘氏同。《洪范传》古二十二度。《淮南子》无四分之一。)度距魁第四星先至,去北极百一十六度。(在黄道外十二度半,旧历有四分度之一,在斗度中,后推校知度少为多,今历不三百四分度之一七五在营室一度之末。)春夏为水,秋冬为金。(《巫咸释五星入宿言凶占》曰:诸斗,木星也。)日月五星常贯之为中道。”(吴之分野)《黄帝占》曰:“南斗;一名鈇钺。”《春秋佐助期》曰:“南斗主爵禄,神名帙瞻,姓拒终。”石氏曰:“南斗魁第一星、主吴;第二星、主会稽;第三星,主丹阳;第四星、主豫章;第五星、主庐江;第六星、主九江。”郗萌曰:“南斗六星,一名天库;知之使人不妄。”《北官候》曰:“南斗;一名天府、天关;一名天机;一名天同;天子旗也。斗北二星,天府廷,中央二星,相也。南二星,天库楼也,天梁也。斗西大星,天关也,天子正旗也,士官也;六星欲均明,天下安宁。”韩扬曰:“南斗第一星,上将;第二星,相;第三星,妃;第四星,太子;第五星,第六星,天子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南斗,太宰位也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南斗者,天子之庙,主纪天子寿命之期。”甘氏曰:“南斗,天子寿命之期也;故曰:将有天下之事,占于南斗也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斗山在吴阳羡山南,斗星之神,常居其上。”甘氏曰:“南斗主兵,斗动者,兵起。南斗星明大,爵禄行,天下安宁,将相同心,其星不明,大小失次,芒角动摇,则王者失政,天下多忧。”郗萌曰:“南斗星明,五谷大熟,其臣得势而亲近,治道和平,风雨顺时;斗星不明,五谷不收,移徙位直其臣逐,风雨不节天下病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斗主爵禄,褒贤达士,故曰直;建星以成辅,又曰斗;主爵禄功德祥岁,周受分,和阴阳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