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一 北方七宿占 二 牵牛占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牵牛六星,八度。(古九度)度距中央大星光至,去极百一十度。(在黄道内四度)春夏为木,秋冬为火。(巫咸曰:木星也。)日月五星常贯牵牛中道也。(吴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牵牛主关梁,神名略绪炽,姓蠲除。”《北官候》曰:“牵牛一名天鼓;一名天关;牛第一两星如连李,名即路,一名聚火。”石氏曰:“牵牛六星,天府也;日月七政所王者,即察政;视牛星明大,次第相承,王道大昌,天下安宁。牛星不明其常色,其岁五谷不成,牛多灾凶。”甘氏曰:“牵牛上二星,主道路,次南星,主关梁;次南三星,主南越;故动摇变色,从而占之。”郗萌曰:“天鼓星怒者,马贵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牵牛为牺牲。”宋均曰:“牵牛为牛角。”《月食占》曰:“牵牛为冬狱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牛山与女山相连,各法其星形;牵牛须女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牵牛大星亡,大牛死;小星亡,小牛死疫;中央大星不明而黄者;天下刍大贵十倍;牵牛星直,籴平;曲,籴贵,牛中央大星左右出,不明,大将心不正,牛大贵;后星前近中央大星者,牛贵,远牛贱;前星左右者,前将心不正;后星左右出者,后将心不正。所谓前者,星南星也;后者,星北星也。牵牛不与织女星直者,天下阴阳不和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牵牛远汉者,天下牛大贵;其入汉中者,天下牛多死。”甘氏曰:“牵牛动,牛灾,四方皆然。”郗萌曰:“牵牛明大,关梁通利。牵牛主大豆,始出色黄,豆贱也;赤,豆虫也;色青,豆贵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牵牛后星前近中央星者,诸侯以四足为弊。色青;道病;色黑;死不至。牵牛星明,牛贵;细微不明,牛贱。”石氏曰:“牵牛生于列泽之邑,以主越国,为府廷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将有牺牲之事,占于牵牛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牵牛主关梁、七政;故置九坎,通水道;又曰牵牛险阴,主关梁;中星高,下牛多殃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