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一 北方七宿占 二 须女占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须女四星,十二度。(古十度)距西度距西南第一星先至,去极百六度。(在黄道内八度)春夏为水,秋冬为火。(《巫咸占》曰:须女,水星也。)须女南九尺,是中道。”(越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须女星布帛,名色舒,姓终梨时。”《北官候》曰:“须女,一名天少府;一名天女;一名务女;一名临官女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须女者,主娶妇嫁女也。”巫咸曰:“须女,天女也;天府天市斗也。”郗萌曰:“须女、主麻;其色白者,麻为色;黄,不为色;青,麻虫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须女星欲明,明则士女有绪,国富民殷。”郗萌曰:“须女星明大,则女工昌;不明,则法令易,诗书灭绝。”《玄冥》曰:“须女星明,天下大丰,女工有储,国充富;星不明,天下虚,藏不足。”甘氏曰:“须女动,则嫁娶;将有嫁娶,占于须女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须女主布帛,裁置之;故置杂珠为藏府。又曰:须女,珍物宝所藏,故主布帛,奉给主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