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一 北方七宿占 二 虚宿占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虚二星,十度,(古十四度)度距南星先至,去极一百四度。(在黄道内八度)春夏为水,秋冬为金。(巫咸曰:虚,金星也。)虚南九尺,是中道。”(齐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虚危为礼堂,虚神名开阳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虚、危,天益也。”《孝经内记》曰:“虚,府廷也。”《北官候》曰:“虚主哭泣谅喑之事,一名天军市;一名临宫;一名天府;一名乡中,黄钟宫也:一名兑宫;一名申宫。”郗萌曰:“虚者生于牛山之中,以为齐国府廷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北陆,虚也。(注曰:北陆,虚星名也。)一名天府,主邑居;主庙堂;主祭祀;主祀祷之事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虚二星,主坟墓冢宰之官。十一月,万物尽,于虚星主之,故虚星死丧。”甘氏曰:“虚主丧事,动则有丧。”郗萌曰:“虚危并为一体,主觞客之事;中有六星不欲明见也,明见,则神龟用事。将有哭泣之事,则占于虚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虚山、危山相连,在齐臣首山中坐,虚危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郗萌曰:“虚星动摇,有井田之法;虚星不明,天下大旱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虚危中,有六星不欲明见,明见则有大丧;近期一年,中期二年,远期三年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