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奎宿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奎十六星,十六度,(古十二度)度距西南大星先至,去极七十度,(在黄道内十四度少)春夏为金,秋冬为水。”(巫咸曰:奎,金星也。)奎南九尺,是中道。”(鲁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奎主武库兵,神名列常,姓均刘方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奎,一名天库;一名天边偏将军;武库,军库也。奎者,天之玄冥也,沟渎陂池,江河汉也,其木榆也,其物牛筋革,奎金星也。”《矢官书》曰:“奎曰封豕,一名天豕。”《诗纬》曰:“奎为女令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奎者,沟渎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奎,府廷也。”巫咸曰:“奎为天库;又曰奎娄,春狱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沟渎之事,则占于奎;其西南大星,所谓天豕目者也;亦曰大将,故欲其明也。”《玄冥占》曰:“奎大星,大将军;其欲明,而行列两头免近河,以候水兵。芒角动摇进退,国必用兵;或曰有赦令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奎山、娄山相连,奎娄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奎星芒角动摇,国必有兵,不出年中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帝淫溢,政不平,则奎有兵。”《文曜钩》曰:“奎星直朝九年,主弑,天下无文法,兵官营垒不宁。”甘氏曰:“奎星动,有沟渎之事。””郗萌曰:“奎头大星,色黄,忽然不明者,将军叛王也,非其旧,故黄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奎中星明者,水大出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奎主军;兵禁不明,故置军以领之;又曰:奎主库兵,秉统制政功以成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