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娄宿占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娄三星,十二度。(古十五度)度距中央星先至,去极八十度。(在黄道内十二度)春夏为水,秋冬为火。(巫咸曰:娄,水星也。)娄南九尺,是中道。(鲁之分野)《佐助期》曰:“娄主苑牧,神名及方,姓台卫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娄主宗庙五祀;一名天府,郊太牢也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娄,一名密官;一名国市;一名天庙。库娄者,天独禄车也,主为聚众之事。其木,柱也;其物,铅、锡、银、黄金、石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娄者,聚众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娄,市也。”巫咸曰:“娄为天狱。”郗萌曰:“有聚众之事,则占于娄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天子孝,则娄星明大,天下太平。”郗萌曰:“娄星直,有执主之命者就聚,国大不安;一曰星明大,则赋敛时。”《玄冥占》曰:“娄星明,则王者郊祀,天享之;天子明,臣子多忠孝,王者多子孙,天下和平;娄不明大,小失色,不修五祀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娄主苑牧,给享祀,故置天仓以养之。娄主苑牧,有掩敛盖藏,以春营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