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胃宿占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胃三星,十四度。(古十一度)度距西南星先至,去极八十二度。在黄道内十二度。春夏为木,秋冬为水,(巫咸曰:胃,金星也。)胃南九尺,是中道。”(赵之分野,《淮南子》、《洪范传》曰:魏分。)《佐助期》曰:“胃主禀仓,神名稽览,姓研骨白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胃,一名天中府;一名密官,为兵,为丧。”(金星也)《圣洽符》曰:“胃者,仓禀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胃者,库也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胃者,天库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胃为天府,藏也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仓囷之事,占于胃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胃山、昴山,东与毕山相连,在赵常山中央,其山最高大,胃、昴、毕之神,常居其上。”甘氏曰:“胃动,有输运之事;胃星明者,王者郊天得福,天下和平;星不明,大小失位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胃星明大,王者须祀,则寿命长,子孙昌。”郗萌曰:“胃星明大,仓禀实;胃星离徙,仓谷不出;其星就聚,谷大贵,民流于道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胃中星众者,谷聚;星少,谷散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胃主仓禀五谷基,故置天囷以盛之。”又曰:“胃宿三星,主仓禀,阴收积聚,(一云万物积聚)知入藏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