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毕宿占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毕八星,附耳一星,(附耳,主听察也)十七度。(古十五度)度距左股第一星先至,去极七十八度。(在黄道外六度太)春夏为金,秋冬为水。(巫咸曰:毕,火星;附耳,水星也。)毕北七尺,是中道。”(赵之分野,王者执毕前驱,即其象也。一曰囚车,今掩免者曰:毕亦其义也。故主弋鼠。其大星曰天高。一曰边将邦外候也。《淮南子》曰:魏分野。)《佐助期》曰:“毕主边兵,神名扶骨,姓传儿候。”皇甫谧曰:“一名天耳,一名天目;一名风口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毕,一名浊;一名天罡;一名天都尉;主制候四方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毕者扬兵;一曰清池宫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毕为天罡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毕府廷也。”巫咸曰:“毕为天狱。”郗萌曰:“毕主山河以南中国也;中国于四海内,则在东南为阳,阳则曰岁星、荧惑、填星;占于街南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毕罕车,为边兵,主弋猎,阳微掇,故置附耳在大星旁,司天下摇动,谗臣乱主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毕为边界天街,主守备外国;故立附耳,以闻不祥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田猎之事,则占于毕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毕左股大星,边将也;主边邦胡狄,候五帝三王垒外域,其国倍叛,其星耀芒;其星欲明,明则远夷来贡;失其色,大小不如其故,则边境还自乱,中国不宁;天以毕罪扫奸雄,平通外域。”《西官候》曰:“毕大星,边将军也;星动,有芒角,边将有急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毕主弋猎,为阳国;昴为阴国,日月五星出阳国,即有水;入阴国,即旱,上教不行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其国背叛,毕星耀芒。”《元命包》曰:“毕星光大,色度和同,天下太平,国号未央。”郗萌曰:“毕星动摇,有谗臣,毕一星亡,为丧;一曰为兵,毕中星出,国内乱;一曰国无主;毕星明大,则边无近远,夷贡来王廷中;毕离移,天下狱大乱;其星就聚,法令大酷;其明,太平;不明,天下谋为乱。”《列宿说》曰:“毕星动者,边城有兵起。”石氏曰:“附耳著毕,司街候邪。”巫咸曰:“附耳,火官也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附耳摇动,有田之事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附耳角动,谗贼将起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附耳明,贼动。(宋均曰:贼盛也。)中国微,边兵惊,外国交斗连年,大将虏,主败失,附耳摇动,非其处,有乱臣在侧者;一曰主忧愁。”《论语谶》曰:“附耳明,盗贼令。”郗萌曰:“附耳入毕口,直一星,期四十日;直二星,期三十日;直三星,期二十日;直四星,期十日;直五星,期七日;直六星,期三日,兵起。附耳入毕中,为兵革;入深大,附耳缩结,王命兴,辅佐出。附耳动,兵大起,边兵尤甚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毕主边兵,备夷谋,故置天弓以射之。毕为天街,主边兵,守备境界,知暴横。附耳移动,谗邪行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