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二 西方七宿占 三 觜觽占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觜觽三星,一度。(古六度)度距西南星先至,去极八十四度。(直黄道外十二度太)春夏为水,秋冬为土。(巫咸曰:觜,金星也。)觜北三尺,是中道。(晋魏之分野,《淮南子》曰:赵分。)《西官候》曰:“觜觽主斩刈,左足一名白虎将;一名天将,斧钺;白虎首主外军,其外梁也;其内魏也;其木杨,其物钱金器、矾石,金星也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觜觽、参伐,天市梁也。”石氏曰:“觜觞者,内主梁,外主巴汉;一曰觜觽者,三军之候也。”巫咸曰:“觜为宝货,又为天货。”《天官书》:“小三星隅置,曰觜觽,为白虎首,主葆旅之事。”(如淳曰:关中俗谓:桑榆药生曰葆,晋灼曰:葆,菜也,野生谓之旅。)《列宿说》曰:“觜觽动,葆旅起,将有葆旅之事,则占于觜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觜觽山与参山相连,在魏天山西南,觜参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甘氏曰:“觜觽三星,行军府藏也;其星欲明,明则国盈,军有储;其星不明,不以出军行将,天下军士无食,王者将出,必察其星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觜大凫,其星明,则盗贼众。”石氏曰:“觜星动明,寇戎发,盗群行。”郗萌曰:“觜星近参左股,臣有谋其君者,若主之命,夺主之藏;近右股,大臣谋伐其主,若有大命。觜星明,大将得势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觜参主葆旅,收敛;故置参伐以相助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