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东井占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东井八星,钺一星,三十三度。(古二十九度)度距北南辕西头第一星先至,去极七十度。(在黄道外二度半)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。(巫咸曰:东井,水星也。)日月五星行贯井,是中道;秦之分野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东井,天府法令也,天谗也,一名东陵,一名天井,一名东井,一名天关,一名天阙,一曰天之南门,三光之正道。行不出其中,为天下无道;三光行经其中,不得留守。东井主水,用法清平如水,王者心正,得天理;则井星正行位,主法制著明;左垣四星,四辅也;右垣四星,以辅赤帝;井中六星,主水衡;其星明大,水横流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东井为天渠。”巫咸曰:“东井为天亭、天候;又曰井鬼夏狱。”《广雅》曰:“东井曰鹑首。”《玉历》曰:“东井曰天齐。”齐伯曰:“东井、天渠也;主于员山,又为其国市。”何法盛《悬象说》曰:“井,女主之象也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东井为天池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东井、舆鬼山,在秦火山南;井鬼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井、钺星大而明,斧钺且用,兵起。”《易纬》曰:“钺星明,主自逋,诸侯乱。”石氏曰:“东井堕,天下涌水。井、钺去,则水满。”甘氏曰:“用法平,王者心正,则井星明,行位直。钺星明,则臣多犯罪者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井钺一星,司淫奢;其星不欲明,明则斧钺用,以斩伏诛之臣。”焦延寿曰:“天钺星不与井齐,则大臣有斩者,以欲然也。”郗萌曰:“斧锧用,王命兴,辅佐出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东井,主水衡,以平时故;置钺星,斩淫奢。东井八星,主水衡;井者像法,水法水平定,执性不淫,故主衡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