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舆鬼占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舆鬼五星,四度。(古五度)度距西南先至,去极六十八度。(在黄道内太)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。(巫咸曰:鬼,土星。)舆鬼南六尺,是中道。秦之分野。”郗萌曰:“弧射狼,误中参左肩,舆尸于鬼;鬼之言归也。”《南官候》曰:“舆鬼,一名天鈇锧;一名天讼;主察奸,天目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舆鬼为夏狱;又曰天金玉府也;又名天匮、天圹;其星明,则兵起而战,不用节;无兵,兵虽在外,不战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舆鬼南星,(石氏曰:南二尺一星。)积布帛;西星,(石氏曰:西二尺一星。)积金玉;北星,(石氏曰:北二尺一星。)积铢钱;东星,(石氏曰:东二尺一星。)积马;中央星,积尸。”石氏曰:“鬼东北一星,主积马;东西一星,主积兵;西南一星,主积布帛;西北一星,主积金玉;此四星有变,则占其所主也;中央色白、如粉絮者,所谓积尸气也;一曰天尸,故主死丧,主祠事也;一曰鈇锧,故主法,主诛斩。”郗萌曰:“舆鬼中者,为锧;鬼星章明,人民更相请召,五谷熟成。”《玉历》曰:“舆鬼为天尸,朱雀颈;中星如粉絮,鬼为疫害。”《南官候》曰:“舆鬼者,天庙;主神祭祀之事。其国,秦也;其木,杨也;其物,马牛羊虎也。”郗萌曰:“舆鬼星明大,岁熟;不明,民大散;其星移徙,民大愁,政令急。舆鬼星皆动,其色瞳瞳,望之若有光,上赋敛重数,徭役繁多,万民悲怨,不出五年,身死家亡,又曰见此灾后,连年大水,秦国尤甚。舆鬼、质星,欲其忽忽不明;不明则安,明则兵起,斧钺且用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舆鬼视明,察奸谋;故置五诸侯,以刺之。舆鬼五星,主视明;从阴视阳,不失精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