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柳占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柳八星,十五度。(古十八度)度距西头第三星先至,去极七十七度。(在黄道外十二度)春夏为水,秋冬为火。(巫咸曰:“柳,土星。)柳北六尺,是中道。”(周之分野)《南官候》曰:“柳,天府也,一名天相;一名天大将军,天少府也;其国、狄也;其木、桑也;其物、羊豕也。”《尔雅》曰:“咮,谓之柳;柳、鹑火也;一曰注,音相近也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注者,木功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柳,天库也。”巫咸曰:“柳为木官,主工匠;又曰:柳为天库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柳为鸟注,主草木。”齐伯曰:“柳者,生于道泽之山。为其国府庭也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木功,则占于柳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柳山、七星山、张山;皆相连,在周嵩高山东北;柳、七星、张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柳者,朱雀颈也;主卿相大臣之厨。凡八星,以防诈伪;其星欲明,明则大臣重镇;以防不虞;其不明,王者失令,宫室不安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参、注灭绝,臣弑君,子弑父。”郗萌曰:“柳星位直,天下谋伐主;其星就聚,兵满国;其星不明,德弊离;其星明,国安昌。注星明,厨养具。注举首,王命兴,辅佐良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柳主上食,和味滋;故置天稷,以祭祀。柳主上食,长养形仁以行恩,成其名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