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七星占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七星七度。(古十三度)度距中央大星先至,去极九十度。(在黄道外二十一度少)春夏为火,秋冬为水。(巫咸曰:七星,水星也)七星北十三度,是中道。”(周之分野)《黄帝占》曰:“七星,赤帝也;一名天库,一名天御府。于午火隆,入中宫,德于上星;主衣裳、帝冠、被服、绣之属。”皇甫谧曰:“七星、一名延颈。”《南官候》曰:“七星,一名天员,天府也;主保葆旅之事。”《玉历》曰:“七星,一名天河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七星,为员官;一名津桥。”宋均曰:“注,候七星也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七星者,倍海也。”巫咸曰:“七星,为赐货;又天廷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七星颈为天员官,主急事。”郗萌曰:“七星,为天帝守诸群盗贼。”《列宿占》曰:“七星,主兵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七星正,主阳,朱雀心也;星主衣裳,鸟之翅也,以覆鸟身,以主衣裳也;其星欲明,明则王道大昌,君子家不稳,贤人不逃藏;其星不明,中辅逃亡,贤良不处,天下虚空;王者开四门,则七星光泽,天援纲纪。”甘氏曰:“七星动者,兵起。”郗萌曰:“七星大,则麻熟成。七星明,执政者平;不明,天子疾。七星离,天下易政,家殊计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七星主衣裳,盖身躯;故置轩辕裁制之。又曰德归好,性信有成,故以衣裳属七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