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张宿占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张六星,十八度。(古十三度)度距应前第一星先至,去极九十七度。(在黄道外二十六度半)春夏为木,秋冬为水。(巫咸曰:张,水星也。)张北十三尺,是中道。”(周之分野)《南官候》曰:“张为天府也,一名御府,宝文王神之藏也,一名天王,被服也,一名天倡,其星明,即天子昌。”齐伯曰:“张者,生于江水之山,为天库;一曰生于道释之山,为周库;又为都官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张,天府也,朱雀嗉也;主帝之珠玉宝,宗庙所用,天王内官衣服;其辅帝中宫内,张外翼以卫帝宫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张者,主酒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张为天相,王者珍宝物,宗庙所用;其西四星,四辅也;帝宫内翼、外张;以匡帝宫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张嗉为厨,主觞客。”《南官候》曰:“张者为厨,主觞客之事;其木,梧桐;其物,粟,鸡、狗、羊皮;其国,周也。”《列宿说》曰:“张主赏与;星动者,有赏与之事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张星明大,则王者行五礼,得天下之中;其不明,修礼退金官,以木官代之,则星光明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张星不明,王者少子孙。”郗萌曰:“张星明大,则厨养具;若张星不明,多病者、移徙者;天下有逆民就聚者;有兵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张主赐客;宾主嬉,故近(一本云故置之)少微,礼义时。张主长养,位盛阳;人君向治,统纲纪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