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翼宿占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翼二十二星,十八度。(古十三度)度距中央西星先至,去极九十九度。(在黄道外二十度半)春夏为金,秋冬为土。(巫咸曰:翼,金星也)翼北十二尺,是中道。”(楚之分野)《南官候》曰:“翼主天昌,五乐八佾也;一名化宫;一名天都市;一名天徐,以和五音。”石氏曰:“翼,天乐府也,主辅;翼以卫太微宫。法九州之位。入为将士相,绳直有例;内外小星四十六,官各随其度,小臣之象也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翼者,宾客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翼者,市也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翼为天倡,倍海也,天旗天都也,其国,楚;其木,茱萸也;其物辕干也,奴婢、毛羽、节器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翼和五音,调笙律;五辅,以卫太微宫,九州之位;入为宰相,其星明,则帝德明;王者纳贤征圣,有进言之庆;礼乐大兴,天下和平;其星不明,天子有忧,将有负海之客,礼乐不和,律吕不调。”巫咸曰:“翼,天羽翼,又为负海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翼为羽翮,主远客。”《二十八宿山经》曰:“翼山、轸山相连,在楚门山中央最高,翼、轸星神,常居其上。”郗萌曰:“将有负海之事,则占于翼也。”《列宿说》曰:“翼主蛮夷,其星动,则蛮夷来见天子者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翼星光芒明,帝臣群圣,三王清彻,圣贤有期,集会之庆,礼乐大兴,天下和平。”郗萌曰:“翼明大,则四夷宾服,翼星从天子;举兵征伐,其星就聚,天下相伐;其星明,旗用,其星不明,天下无忧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翼主天倡;以戏娱,故近太微,并尊嬉。翼二十二星,主天倡,建旗秉节,物满张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