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三 南方七宿占 四 轸宿占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轸四星,长沙一星,辖二星,十七度。(古十六度)度距西北星先至,去极九十九度。(在黄道外十五度少)春夏为木,秋冬为土。(巫咸曰:轸,金星也。)轸北十三尺,是中道。”(楚之分野)《南官候》曰:“轸,一名天志,主风、死丧;东小星,辖;西小星,辖膏;轸同合,边兵起;膏去轸二尺,所进近轸,名为天膏;辖者,车骑发,膏辖反;故车骑罢,远兵息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轸者,车事也。”《孝经章句》曰:“轸、府廷也;车也。”巫咸曰:“轸,天库;楚国星也;会稽也;轸,天子政朝也。”《南官候》曰:“轸者,天员府也;其国楚也;汉江荆湘衡也;其木、松柏弓;其物、青枲帛也。”齐伯曰:“轸者,生于蒙山,长为楚之国,为府廷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轸,主察凶灾,冢宰之臣;四辅也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轸主风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轸者,以候王者寿命,故置长沙一星,主延期;辖二星,主侯王;左辖为同姓;右辖为异姓;长沙、辖星欲明,明则寿命长,天下不亡也;细微,亡;不见七日,其位王侯当之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长沙星不欲明,明与四星等若五星,入轸中;兵大起。”郗萌曰:“轸北小星,去轸数寸者,辖也;辖明,与四星等,若辖进退,兵大起,轸南小星,去轸二尺者,膏也;辖进膏博轸,是谓天亡,膏三日,车骑发;辖膏各反其处,车骑罢;有兵而辖远轸者,兵罢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轸为天车,车失辖,则倾。”郗萌曰:“轸星明大,则车驾备。轸星及长沙星明,天子内佐亲强。轸星移徙,天子忧谋兵;其星就聚,兵大起。轸星流,不正,又无一星,如车无辖,国主忧。将有军出入,则占于轸。轸辖举,南蛮侵。”《列宿说》曰:“辖星动,车骑用。”石氏曰:“辖二星,不欲明,明则轁;车行罔,辖欲进,相去七寸;相去一尺以外皆凶。”郗萌曰:“轸星明,兵大起。”《百二十占》曰:“辖星动摇三月,车马大凶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长沙明,则主寿长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长沙明,下大臣逆谋,兵乃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长沙左辖中星,不欲明;明与四星等,兵大起。”石氏曰:“长沙星明,王者保庆,子孙昌。”巫咸曰:“长沙明,天子寿丰。”石氏曰:“轸,主死丧,知凶灾;故设长沙,以延期。”石氏曰:“轸四星,主死丧,建时立节,威严庄,春王小终,季夏殃。”巫咸曰:“长沙,木官也。长沙一星,主囚亡。”《洪范传》曰:“南方一百七度。今一百十二度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