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四 分野略例 宿次分野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角、亢,郑之分野,自轸十二度至氐四度,于辰在辰,为寿星。三月之时,万物始达于地,春气布养万物,各尽于其天性,不罹天天,故曰寿星。(《尔雅》曰:“寿星,角亢也。郑玄《注月令》曰:“仲秋者,日月会于寿星,一名库营。”皇甫谧曰:“寿星,一名天库,一名天翼,一名天正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角亢氐兖州。”《淮南子》曰:“角亢,郑也。”费直《周易分野》曰:“自轸七度至氐十一度,为寿星。”蔡伯喈《月令章句》曰:“自轸六度至亢八度,谓之寿星之次,郑之分野,曰郑星,得角亢也。”)颖川之文城、定陵、襄城、隶阳、颖阴、长社、阳曜、郏,(八县,颖川郡,秦置。)东接汝南,西接弘农,特得新安、宜阳,(二县属弘农郡,汉武帝置。)皆韩之分野。(《韩世家》曰:韩氏,姬之苗裔也,韩武子事晋,得封于韩也。)《诗风》陈郑之国,与韩同星分也。(《陈世家》曰:陈本太昊之虚也,周武王克殷,求舜后,得妫满封之于陈,以奉舜祀,为胡公,淮阳国之陈县,则其地也。)郑国,今河南之新郑是也,(新郑县也,河南郡,秦三川郡也,汉高帝改名焉。)本高辛氏之火正,祝融之虚,(重黎为帝营高辛氏居太正,甚有功,能光融天下,帝营命曰祝融,祝大也,融明也。)及成皋、荥阳,(二县也,属河南郡户也。)颖川之嵩阳城,(二县也)皆郑之分也。(《郑世家》曰:周宣王封庶弟友于郑,是为桓公也。)属兖州。(《尚书禹贡》曰:齐河惟兖州,《周官》曰:河东曰兖州,《未央分野》曰:郑治颖川,从荥阳南至梁山,东至龙山,今为颖川。)

    氐、房、心,宋之分野;自氐五度至尾九度;于辰在卯,为大火;东方为木,心星在卯,火出木心,故曰大火。(《尔雅》曰:大辰,房心尾也,大火谓之辰也。《语》曰:参辰,亦曰参商,谓参星与心星也,已释于魏次注中。郑玄注《礼记月令》曰:季秋者,曰月会于大火,斗建戍之辰也。《周礼》曰:大火一名味;一名天马。皇甫谧曰:大火一名天相;一名天府。《天官书》曰:房心豫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氐房心,宋也。费直曰:自氐十一度至尾八度,为大火。蔡氏曰:自亢八度至尾四度谓之大火之次。《未央分野》曰:家星得房心,今为梁也。)梁(泰砀郡,汉高帝改为梁国也。)楚(汉高帝置楚周,宣帝以为彭城郡也。)山阳郡(汉景帝分梁国置。)东平(汉景帝分梁国置济东国,宣帝改为东平国也。)济阴(汉景帝分梁国为济阴国。)东郡之须昌、寿张,(二县也,寿张本名寿良,汉光武避叔讳,改为寿张也。)皆宋之分野。周分微子于宋,今之睢阳是也。(睢阳县属梁国,周成王封纣庶兄微子于宋,以奉殷祀。)本陶唐火正阏伯之虚也。(阏伯、高辛氏之长子也,居商丘也。)济阴定陶(定陶县也,属济阴国。)《诗风》曹国是也。(周武王封弟叔振铎于曹,定陶县是也。)属豫州。(《尚书禹贡》荆河惟豫州,《周官》河南曰豫州,《未央分野》曰:宋治下蔡、淮阳、从南恒至济、汉水、沛郡、济阳、太行、东海,今为梁也。)

    尾、箕,燕之分野;自尾十度至南斗十一度,于辰在寅,为析木。尾东方木宿之末;斗、北方水宿之初;次在其间,隔别水木,故曰析木。(《尔雅》曰:析木谓之津、箕斗之间、汉津也。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孟冬者,日月会于析木,而斗建,亥之辰也。《周礼》曰:析木之津,一名天昭,一名汉津。皇甫谧曰:析木,一名天丞相;一名天司空,一名天家子;一名天津。《天宫书》曰:尾箕,幽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尾箕,燕也。费直曰:自尾九度至南斗九度,为析木之津。蔡氏曰:自尾四度至南斗六度,谓之析木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燕星得尾箕也。)周武王定殷,封召公于燕;其后三十六世,与六国并称王。(王易王也)东有渔阳,右北平,辽东,辽西;西有上谷,代郡,(六郡、并秦置。)雁门,(郡,秦置。)南得涿郡之易、容城,范阳、北新城,故涿县良乡、新昌。(八县也,涿郡秦置。)勃海之安次,(安次,县也,勃海汉高帝置。)皆燕之分也,属幽州。(周分翼州、置幽州。《周官》曰:东北曰幽州。《尔雅》曰:燕,幽州,《未央》曰:幽州治蓟,南至积石,东至恒山,今为上谷,渔阳,右北平,辽东、辽西,涿郡也。)

    南斗牵牛,吴越之分野;自南斗十二度至须女七度,于辰在世,为星纪;星纪者,言其统纪万物,十二月之位,万物之所终始,故曰星纪也。(《尔雅》曰:星纪,斗、牵牛也。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仲冬者,日月会于星纪,建子之辰也。皇甫谧《年历》曰:星纪,一名天津;一名天府;一名天苟;一名天鸡。《天官书》曰:斗,江湖,牵牛,婺女,柳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斗,吴越也,高诱注《吕氏春秋》曰:斗、吴也,牛、越也。费直曰:自南斗十度、至须女五度,为星纪。蔡氏《月令章句》曰:自南斗六度至须女二度,谓之星纪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吴越星、得牛斗。)今之会稽、九江、(二郡,秦置。)丹阳、(秦为漳郡、汉武改为丹阳。)豫章、(汉高帝置)庐江、(汉文帝分淮南置)广陵、六安、(汉武帝改江都国为广陵国,分衡山,立六安国也。)临淮、(郡、汉武帝置也。)皆吴之分也。(《史记、吴世家》曰:吴太伯、周太王之长子也。与弟仲雍让国于季,乃奔荆蛮之地,断发文身,荆蛮义而归之,自号句吴国,武王克殷,求太伯仲雍之后,得仲雍曾孙周章,封之于吴也。)今之苍梧、郁林、合浦,交趾、九真、日南、南海,皆越之分也。(《越世家》曰:越之先,夏少康之庶子,封会稽,曰无余,以奉禹祀,十有余世,微弱为民,禹祀中绝,千有余载,后有子,生而能言,我无余之苗裔也,越人尊以为君、号曰无余王也,至孙允常,越复兴焉。)并属扬州。(《禹贡》曰:淮海惟扬州,《周官》曰:东南曰扬州,《未央》曰:吴越北至大江,南至山,东至海,西至洞庭。)

    须女、虚,齐之分野;自须女八度至危十五度,于辰在子,为玄枵也;玄者黑,北方之色;枵者,耗也;十一月之时,阳气在下,阴气在上、万物幽死,未有生者,天地空虚,故曰玄枵也。(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季冬者,日月会于玄枵,斗建世之辰也。《周礼》曰:玄枵、一名天一,颛顼之虚。皇甫谧曰:玄枵,一名婺女;一名少府;一名河鼓;一名天机。《天官书》曰:虚、危,青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虚危,齐也。费直曰:自须女六度至危十三度,为玄枵。蔡氏曰,自须女二度至危十度,谓之玄枵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齐星得虚危。)东有菑川、(汉文帝分齐国为藩川国)东莱、(郡,汉高帝置。)琅邪、(郡,秦置。)高密、(汉宣帝改胶西国为高密国)胶东、(汉高帝分齐为胶东国)南有太山、(郡,汉高帝置。)城阳、(汉文帝分齐国立城阳国)北有千乘、(汉高帝立为国)得清河以南,勃海之高乐、高城、重合、阳信、西有济南,(汉文帝分济国立济南国)平原、(汉高帝置)皆齐之分也;(《齐世家》曰:齐太公望,佐周武王、而王乃封太公于齐,武王崩,成王命齐国东至于海,西至于河,南至于穆陵,北至于无棣,而都营丘也。)属青州。(《禹贡》海岱惟青州,《周官》曰:东曰青州、《尔雅》曰:齐曰营州、则青州也,《未央》曰:齐治营,依于营丘、北至燕、西至九河、南至藺水,东至海。)

    危、室、壁,卫之分野,自危十六度至奎四度、于辰在亥,为诹訾,诹訾叹息也。十月之时,阴气始盛,阳气伏藏,万物失岁养育之气、故哀愁而欢、悲嫌无阳,故曰诹訾。(诹訾者,古诸侯也,帝喾娶诹訾氏女,生挚,尧兄也。《尔雅》曰:诹訾曰营室东壁也,一曰豕韦,夏氏之御龙氏国也,《左传》曰:苌弘对周景王曰:蔡侯弑其君之岁,岁在豕韦也。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孟春者,日月会于诹訾,而斗建寅之辰也。《周礼》曰:诹訾:一名豕韦,一名颛顼,一名诹訾,一名天府,一名北陵,一名卿中。《天官书》曰:营室、东壁,并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营室,东壁也。费直曰:自危十四度至奎一度,为诹訾。蔡氏曰:自危十度至东壁八度,谓之豕韦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卫星得营室东壁也。)今东郡、(秦置)魏郡、(汉高帝置之)黎阳河内郡(汉高帝置,本殷之旧都,周既克殷,分其畿内为三国,《诗风》鄘邻,卫国是也。)野王朝歌、皆卫之分也。卫为翟人所灭,文公徙封楚丘,后三十年,子成公迁于帝丘,今濮阳是也,属并州。(周分冀州、置并州,《周官》曰:正北曰并州,今分野无并州所部郡县,并州凡九郡,悉在燕赵秦次中,未详也。《未央》曰:卫置濮阳,其地从王水以东至沛,今为东郡也。)

    奎、娄,鲁之分野,自奎五度至胃六度,于辰在戌,为降娄,降下娄曲也。阴生于午,与阳俱行至八月,阳遂下;九月阳微,剥卦用事,阳净剥尽;阳在上,万物枯落,卷缩而死,故曰降娄。(《尔雅》曰:降娄,奎娄也。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仲春者,日月会于降娄,而斗建卯之辰也,《周礼》曰:降娄一名清明。皇甫谧曰:降娄一名天官。《天官书》曰:降娄,鲁徐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奎、娄,鲁地。费直曰:自奎二度至胃三度,谓之降娄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鲁星得奎娄。)东至东海、(郡,汉高置)南有泗水、(泗水国,汉武帝分东海郡立也)至淮、得临淮之下,相睢、陵僮、取虑,皆鲁之分也。周成王以少昊之虚曲阜,封周公子伯禽为鲁侯,以为周公主也;(《鲁世家》曰:周武王克殷,封弟周公旦于少吴之虚,周公佐武王,不就封,武王崩,成王命周公子伯禽代居国,是为鲁公也。)属徐州。(《禹贡》曰:海岱及淮、惟徐州,《尔雅》曰:齐东曰徐州,而周罢徐合青,汉武复置徐州。《未央》曰:东至温水,西至荥阳,北至代,南至江。)胃、昴,赵之分野,自胃七度至毕十一度,于辰在酉,为大梁;梁强也,八月之时,白露始降,万物于是坚成而强,故曰大梁。(《尔雅》曰:大梁,昴也。郑玄注《月令》曰:季春日月会于大梁,斗建辰之辰也。《注同礼》曰:大梁一名太阳,一名西陵。皇甫谧曰:大梁一名耕田,一名天仓,一名天狱,一名大军,一名偏将军。《天官书》曰:昴毕,冀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昴毕,魏也。费直曰:自胃四度至毕八度,为大梁。蔡氏曰:自胃一度至毕二度,为大梁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赵星得参伐他。)赵本晋地,分晋得赵国;(汉高帝以邯郸郡为赵国)北有信都、(汉高帝立)真定、(国,汉武帝立)常山、(郡、汉高帝置。本因山为名恒山郡,汉文帝讳恒,故改曰常山也。)又得涿郡之高阳、郑州乡,(二县也。涿郡,汉高帝立。)东有广平、(国,汉武帝立。)钜鹿、(郡,汉高帝置。)清河,(国,汉文帝分赵国立。)又得勃海之东平、舒中、武邑、文安、东州、城平、童武,(六县也,汉置河以北也)南至浮水,(水名,一作漳水。)繁阳、内黄、斥丘,(三县,属魏郡,高帝置。)西有太原、(郡,秦置。)定襄、(郡,汉高置。)云中、(秦置)五原、(秦九原郡,汉武帝改。)朔方、(汉武帝开置)上党、(秦置)本韩之别郡,元韩近赵,后卒降赵,皆得之自赵,夙后九世,称侯四世,敬侯徙都邯郸,后三世有武灵王,五世为秦所灭。(《赵世家》曰:赵氏之先,帝颛顼之苗裔,伯益之后也,又虞舜妻子,姚姓之女赐姓赢氏,历夏殷,世为诸侯,后造父为周穆王御,而西巡狩,而偃王反缪王,日驰千里,还攻徐,破之,乃赐造父赵城,由此为赵氏。)属冀州。(《禹贡》曰:冀州既载壶口,治梁及歧《周官》曰:河内曰冀州,《未央》曰:赵治邯郸,北至常山,代郡。)

    毕、觜、参,魏之分野,自毕十二度至东井十五度,于辰在申,为实沈;言七月之时,万物极茂,阴气沈重,降实,万物故曰实沈。(高卒氏有二子,伯曰阏伯,季曰实沈,而不相能,后帝不藏,迁阏伯于商丘,主辰,商人是因,故为商星;迁实沈于大夏,主参,唐人是因,故参为唐星,至周武王感灵梦,而生叔虞,成王时唐有乱,周公灭唐,成王因戏而封虞于唐河,汾之东方百里,太原郡之晋阳县是也,实沈参之辰也,因名次焉。郑玄注《礼记月令》曰:孟夏者,日月会于实沈,斗建已之辰。《周礼》曰:实沈一名不疑,皇甫谧曰:实沈一名大唐,一名中尉,一名天路,一名天沟,一名天京,一名旄头。《天官书》曰:觜觞,参、益州。《淮南子》曰:觜觞、参,赵也。郑玄注《周礼保章氏》曰:实沈,晋也。费直曰:自毕九度至东井十一度,为实沈。蔡氏曰:自毕六度至东井十度为实沈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魏星得胃,昴、毕也。)自高陵(县也,属益州。)以东,尽河东、(郡,秦置。)河内、(汉高帝置)南有陈留、(郡,汉武帝置。)汝南、之邵陵、隐强、新汲,(秦置)及西华、长平、颖川、之舞阳、郾许、鄢陵、河南之开封、中牟、阳武、酸枣,(酸枣、县,属陈留,县,则为重见也。)皆魏之分也。(《魏世家》曰:毕公高之兵也,与周同姓,高佐同武王,得封于毕,更为毕氏,后封其苗裔曰毕万,事晋献公从伐霍耿,魏灭之,献公以魏封万魏,河东郡之永安县是也,武子子悼子,徙治霍,霍平阳郡之永安县是也,悼子子昭子,徙安邑河东之安邑县,是昭子孙献子与赵鞅共谋,祁羊舌氏,分其地、献子曾孙恒子与赵韩灭智伯桓子,孙文侯,时,魏为强大,周烈王赐命为诸侯,文侯子武侯,与赵韩灭晋,分其地,故参为魏之分野也。)属益州,(汉武帝改梁州,为益州,非魏地,益州地尽在秦楚次中,为甚略,未详其旨,《未央》曰:晋治太原,从魏以西至襄治之,今为河东、河内、上党、云中。)

    东井、舆鬼、秦之分野,自东井十六度至柳八度,于辰在未,为鹑首,南方七宿,其形象鸟,以井为冠,以柳为口;鹑鸟也,首,头也,故曰鹑首。(《尔雅》曰:咮谓之柳,郑玄注《礼记月令》曰:仲夏者日月会于鹑首,斗建午之辰也,《周礼》曰:鹑首一名小章,皇甫谧曰:鹑首一名天禄,一名天子市,一名白虎将,一名斧钺,《天官书》曰:东井舆鬼,雍州,《淮南子》曰:东井、舆鬼,秦也,费直曰:自东井十二度,至柳四度,为鹑首,蔡氏曰:自东井十度,至柳四度,谓之鹑首,《未央》曰:秦星得东井舆鬼也。)自弘农故关以西,(故关、古函谷关也弘家郡、汉武帝置。)京兆、扶风、冯翊、(并秦内史,汉武帝分为三辅。)北地、上郡、(二郡,秦置。)西河、安定、天水、(三郡,汉武帝置。)陇西、(秦置)南有巴郡、蜀郡、(二郡,秦置。)广汉、(汉置)犍为、(汉武帝置)武都,西北有金城、(汉置)武威、(本休屠王地也)张掖、(本昆耶王地)酒泉、敦煌、(敦煌本属酒泉,汉武帝置。)又西有牂牁、越巂、益州,皆秦也。(三郡,并汉武帝开置。)秦之分也,(《秦世家》曰:秦之先曰非子,与赵同姓,伯益之十六世孙也,为周孝王养马,甚息,孝王封为附庸,邑之于秦,号曰秦赢,天水之陇县,则其地也,秦赢曾孙曰秦仲、周宣王使伐西戎,为戎所杀,宣王复命仲子庄公与四弟伐戎,破之,赐仲大骆之地,于是居大丘,扶风之槐里县是也。)属雍州。(《禹贡》曰黑水西河惟雍州,《周官》曰:正西曰雍州,汉武帝改为凉州,《未央》曰:秦治机阳,又治咸阳,今为长安,北地从华山,西至随神流沙,今为三辅,巴蜀、汉中、陇西,北地,上郡也。)

    柳、七星、张,周之分野,自柳九度至张十七度,于辰在午,为鹑火,南方为火,言五月之时,阳气始隆,火星昏中,在七星朱鸟之处,故曰鹑火。(《尔雅》曰:柳、鹑火也,柳、七星、张,南方之中宿也,故曰火。《周礼》曰:鸟与七游,象以鹑大也。郑玄注《礼记月令》曰:季夏者、日月会于鹑火,斗建未之辰也。《周礼》曰:天井一名致方。注《天官书》曰:七星、张、三河。《淮南子》曰:七星、张,周也。费直曰:自柳五度至张十二度,为鹑火。蔡氏曰:自柳三度至张二十度,谓之鹑火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周星得注张。)今之河南雒阳、谷城、平阳、偃师、巩维氏(北七县,属河南郡。)并周分也。(《周世家》曰:周之先曰弃、秦生有神怪,长好稼穑,为舜播植百谷,舜封之于邰,扶风是也,号曰后,稷姓,为姬氏,曾孙公刘、国于分扶风是也,十世孙曰太王,为狄所侵,迁于歧挟风之美阳是也,大王孙,文王有圣德,周室方隆,从都于酆、酆在京兆之杜县、文王子武王,灭商,徙都于镐,镐在京兆之长安县,武王子成王营雒邑都河南郡之河南县是也,或云成王居雒邑,六世孙懿王,迁大丘也。)属三河。(河南、河内、河东三郡是也,案周之将亡,惟河南一郡,故以为周分野,其河内河东,乃在魏次中,未详周分野称三河之谓矣,《未央》曰:周治洛阳,西至华山。东至荣泽,少室,北至河南。至濮水,今为河东、陈留。)

    翼、轸,楚分野,自张十八度至轸十一度,于辰在已,为鹑尾;南方朱雀七宿,以轸为尾,故曰鹑尾。(郑玄注《礼记月令》曰:孟秋者,日月会于鹑尾,斗建申之辰。《周礼》曰:鹑尾一名鸟帑。皇甫谧曰:鹑尾一名鸟注,一名天根,一名旄,一名柳。《天官书》曰:翼轸到。《淮南子》曰:翼楚也。费直曰:自张十三度至轸六度为鹑尾。蔡氏曰:自翼十二度,至轸六度,为鹑尾之次。《未央》曰:楚星得翼轸也。)今之南郡、(秦置)江陵、(江陵即南郡,所部县,即重见矣)江夏、(汉高帝置)零陵、(郡,汉武帝置。)桂阳、武陵、(二郡,汉高帝置。)长沙,(郡,秦为郡,汉高帝改为国。)及江中、(秦置)汝南,(汉高帝置)皆楚之分也。周成王先师鬻熊之曾孙。熊绎,于荆蛮为楚子,居丹阳,后十余世,至熊通,号武王、浸以强大,后五世,有庄王,并有江汉之间,吞陈蔡县,申息服随唐,后十世顷,王徙于东焉。(《楚世家》曰:鬻熊,祝融之苗裔也,姓芊氏,丹阳,今南郡之枝江县是也,武子文王,都于郢,江陵是也,庄王曾孙昭王、为吴所破,吴兵入郢,昭王奔随,楚大夫申句胥求救于秦,秦乃救楚,大败吴师,阖庐弟夫梁王反,自立为王、阖庐班师,昭王乃得反国,更都于郡南郡,郑县是也。)属荆州。(《禹贡》曰:荆及衡阳惟荆州,《周官》曰:正南曰荆州,《未央》曰:楚治,南至九江、北至淮水,东至海、西至鱼腹山,今为淮阳、汝阳、庐江、长沙、南海,故楚治南郢也。)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