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大角占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大角一星,在摄提间;(入亢二度半,去极五十八度,在黄道内三十四度少。)一名格;一名汉星。”《诗纬》曰:“大角,一曰帝筵,成统理。”《纪历枢》曰:“大角为天栋,以正纪纲;一曰大角为火,以其赤明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大角为坐候;一曰大角为帝席,以布神厚德。”又曰:“大角者,天王帝筵也。”甘氏曰:“大角者,栋星也;其星光泽明大,扬芒奋角,强臣伏诛,天下安宁;芒之所指,兵所从往者,吉。”石氏曰:“大角,天栋也;明则天子威行。”《雒罪级》曰:“栋星亡,不吉,王失号。”《尚书纬》曰:“栋星亡,罪深重,诛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大角不见,苍帝失势。”《含文嘉》曰:“王者敬诸父有差,则大角光明以扬。”(宋均曰:诸父,伯仲叔季也;角坚刚而居帝前,帝敬诸父,感天,故应之也。)《钩命决》曰:“赤灭乱,栋星去。”《论识》曰:“栋星亡,主旷之。”石氏曰:“大角,贵人象也,主帝座;光润明大,则吉;光不明者,若有他色;青忧,赤兵,黑疾,白丧。大角不明,王者失天心,强臣凌主,天下有忧;秦之亡也,摄提不动,而大角亡去。”焦延寿曰:“大角星,角起扬光,若近天帝;左右有以席荐害主者。”郗萌曰:“大角变色,有芒角,大动;不出三月,兵大起。大角数动,人主好游,不居其宫,驰骋天下。(《晋阳秋》曰:孝武太元二年七月乙亥,大角摇。三年二月乙巳,作新宫,帝及二年移会稽。)大角不明,则天子耗衰。栋星明大,天子辅强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栋星亡,王者死。”韩杨曰:“大角动摇,主不安,臣下有恶事劫主者。”(《宋天文志》曰:安帝隆安五年七月癸亥,大角星散摇,五色,元兴二年,桓玄纂位,迁帝浔阳。)《石氏赞》曰:“大角帝席,色欲明,光隆润泽,德合同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