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七公占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七公七星,招摇东。”(西星入氐四度半,去极三十九度少,在黄道内五十九度半强。)《黄帝》曰:“七公,一名天纪。七公主议疑,天之辅助,七政之象,评议之臣;其星大而齐明,议人有忠,王者安;其星大小有差,微而不明,议者不同,决事不从,人主有忧。”石氏曰:“七公,天之相也,三公廷尉之象也;上星、上公也;次星、中公也;明则七辅强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七公,七辅也;上星、上公;次星、次公;下星、下公;各以其次第齐明,辅臣居其常职;其星不明者,各以其次,辅臣有黜,若有罪,期不出年。”郗萌曰:“七公,主七政,别善恶。”石氏曰:“七公主议疑,天之相理,谓三公,左辅右弼,前疑后丞之官,平议疑狱,断折刑法,欲详审也;星大小不明,议事者不从也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七公七星,议欲详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