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贯索占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贯索九星,(《天官书》曰:“勾圜一十五星,属杓,曰贼人之牢。案:贯索为贼人之牢,止有九星,未详迁所云十五星所以在七公前。上右星入尾半度,去极五十九度少,在黄道内三十七度。)在七公前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天牢者,贼人之牢也,天下狱律也;一名连索;一名天受;一名天围。”《论谶》曰:“贯索,主天牢。”郗萌曰:“贯索,而逮狱之法律也;天牢,主天子之疾病忧患。”《春秋纬》:“贯索,贼人之牢;中星实,则囚多;虚、则开出。”石氏曰:“贯索北开,名曰牢户;其星间阔,则户开,必有赦;若星狭而不开,牢中有忧,贵人当之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常以四时候天牢,其口星开披,天下赦;不赦,逆人,主忧,开市不利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天牢中央大星,牢监也;左右徙倚,不居其处,若不见,大赦,期十八日。天牢中常有系星三,以甲子、丙子、戊子、庚子、壬子暮视之;其一星去,有善事;其二星去,有赐令爵禄之事;三星尽去,人主德,令赦天下。甲子,期八十一日;丙子,期七十二日;戊子,期六十日;庚子,期八十日;壬子,期六十二日而赦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天牢中星,不欲众,众则囚多;其中星稀,则囚少;其中无星,天下无罪人,其国安。连索直而抵织女,天下有急布帛之徵。”石氏曰:“贯索入汉中,人相食,兵起。天牢口所向开门者,兵所往,期六月。”焦延寿曰:“贯索星户开,左右星入牢中,有贵人自索,守者不复,必凶、兵、死。”郗萌曰:“天牢直若角,赦,以午未候之。天牢旁有此星,以至开闭;天牢已开,天下大赦。此星闭而赦;此星以开,不赦,为不慎;顺,天牢空,更立元年;不行德令,天雨沙石,期三年。”《天官书》曰:“赦帝行德,天牢为之空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天牢中多星,则多系囚;九星,天下狱烦;八星,奸人入;七星,小赦;六星、五星,大赦。天牢斧锧动摇,非其故,斧锧用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贯索九星,禁暴横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