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织女占十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织女三星,在天纪东端。”(大星入斗十一度,去极五十二度,在黄道内六十三度太。)郗萌曰:“织女一名东桥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织女一名天女,天子之女也;在牵牛西北,鼎足居,星足常向牵牛、扶筐,牵牛、扶筐星亦常向织女之足,不如其故,布帛倍其价,若有丧。”(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织女。杜预曰:星占之织女,处女也,天孙女也。案:织女七夕有渡河之期,似非处女之称。)石氏曰:“织女主经纬丝制之事,大圣皇圣之母,二小星者,太子、庶子位也;三星俱明,天下和平。”《诗纪历枢》曰:“织女内正纪纲。”《合诚》曰:“织女,天女也;主瓜果、收藏、珍宝,以保神明,成衣立纪,故齐制成文绣,应天道。”巫咸曰:“织女,天水官也。”郗萌曰:“织女大长秋也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织女主丝帛五彩之府,大星后两小星,太子之位,三星齐明,天下和平,丝绵采帛贱;星若不明,主后有忧,丝绵缯帛贵。织女大星怒而角者,布帛贵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织女,一星亡,兵起,女子为侈;织女不居其处,若更天下,以女为忧。”石氏曰:“织女之道与贯索相直,布帛贱,不相直,天下有急,布帛贵。织女主丝帛之事,与扶筐为妃,其足常向扶筐,即吉;不则丝帛有变,其一足亡也,女病;或曰兵起。”焦延寿曰:“织女星入汉,妇人皆水行,后亦然。”郗萌曰:“织女晨见东方,赤精明,女工善;不精明,女工恶;常以十月朔,六七日视之。”郗萌曰:“织女星非故,山摇地动,若牛疾。”陈卓曰:“王者至孝,神祗咸喜,则织女三星俱明,天下和平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织女三星保神明,收藏珍宝以奉王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