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五  石氏中官占上 一 王良星占三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王良五星,在奎北。”(居河中,西星入壁半度,去极四十二度半,在黄道内五十七度。)郗萌曰:“王良、一名天津;一名王济。”(案《荆州占》云:王良,或占车骑,或占津梁,且古安通用故二字,并依旧本。)《元命包》曰:“天骑四星,在汉中;一名天驷,傍一名,王良;主天马。”郗萌曰:“王良,一名天马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王良,主御风雨,水道,主河梁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王良为天桥。”巫咸曰:“王良,天子道桥之度水之官。”郗萌曰:“王良者,天子奉车。”郗萌曰:“王良策马,前与马等,后与马等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王良为西桥,故或占车骑;或占津梁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驷马参差,不行列,天下安;若驷马齐行,王良举策,天子自临兵,国不安。”《黄帝》曰:“王良发者,河水出。”《河图》曰:“王良策马,此皆诸侯圣雄并起,期不出九年,天下之兵扰。”《考灵曜》曰:“王良策马,狼弧张,咄咀害,出血将将。”(王良傍一星,名策,策马谓有光芒也。张犹明也,咄咀大星名也,血将将,兵起死伤以众也。)《含文嘉》曰:“天子乘舟,得其所,贵贱不相逾僭,则王良附路星明,常在河中,天子寿昌,万民无疫疠之殃。”《论谶》曰:“王良策马,野骨曝。”石氏曰:“王良星移,则有兵,以东西南北处所在,王良星不具;津河道不道。王良策马,车骑满野,天下大乱,兵大起,明君出;期不出三年。”《海中占》曰:“驷马不动,天子安营。”焦延寿曰:“天驷星前与阁道相近,有江河之变。”郗萌曰:“王良正,马疾病。王良与马齐,天子有疾马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王良与马齐,天下有急。”郗萌曰:“王良向造父,马贱。”《赫连图》曰:“王良策马,北夷制号。”(宋均曰:策星在王良傍,若移在王良前,居马后,是谓策马。)石氏曰:“王良星常在汉中,则吉;不可移动,移动则有兵。王良驷马动摇,天子欲出;小动、小出;大动、大出;千里驷马。有芒角,天子兵期二年;王者必有所在,惟意有所想,未发颜色,王良星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王良五星,知王庄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