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阁道星占三十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阁道六星,(司马迁《天官书》云:后六星,绝汉抵营室,曰阁道。案图薄,营室北有螣蛇二十二星,其阁道止六星,恐由子长之谬矣。)在王良东北。”(南星入奎五度,去极四十三度少。在黄道内五十八度少。)巫咸曰:“阁道,水官也。”石氏曰:“阁道形如飞阁之状,从紫微北门出,至河上,天子法驾乘其行,神乘也。”石氏曰:“阁道,王良旗也;一名紫宫旗;在王良傍,而抵紫宫垣,旗动摇,不如其故,旗所指者,兵所起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阁道,所以捍冲,难灭诸咎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阁道,天子御道也;绝汉,直紫宫,后名曰阁道。其星明,行列正直,人主吉,天下安;其星动摇,不如其故;若星不具,则天子津道不通,有谋臣;阁道星,主道星,天子私出入。王者别宫以候,近出星明大,则王者圣明,四方大通;若星不具,天子道津不通。”焦延寿曰:“阁道星与紫宫藩星同行,辟溺河梁;若王者宫阙道有害者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阁道六星,神所乘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