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南北河戍占三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南河北河,六星;夹东井。”(东河中央,入井十七度少,去极八十度,在黄道外十四度。)《春秋纬》曰:“井钺北,曰北河;南,曰南河;两河天关门,为关梁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南河戍,名曰南纪,阳门,南宫,南高,南关,越门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南北河戍,一名天高;一名天亭;两河戍间为天道。”郗萌曰:“南河戍,一名南藏;北河戍,一名北藏;一名天门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北河戍名曰北横;阴门,北宫,北高,北关,胡门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南河戍为权,北河戌为衡;权不正则天倾,所谓不正者,南河戍南五尺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南北河戍为天街,天街流相抵,天下大乱,亲离也。”巫咸曰:“南北戍,北门,水官也。”石氏曰:“天关者,河戍也。主中国之难,此皆天之度,以昭示人也。”郗萌曰:“两河戍,与戍俱为帝关。”又占曰:“两戍间为天门;日月五星常出其门中,经行吉;不得久留守马,日月五星不出其中者,为王失道,行其南,以刑法举错,不当失道;行其北,以女及财物金钱失道;近期三年,中期六年,远期九年。”韩扬曰:“南北戍者,天门也;两戍间,为天道;日月五星常出南北戍间。出北,旱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两河星欲明,大小如其故,则天下安宁,四夷来朝;其星不明,若动摇不于其常,则边兵大动,交侵中国,人主有忧。”郗萌曰:“北河戍下多小星,有民不治,将不明,多失职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日月五星行不出天道间,必有不道之臣;一曰必有道不通。”石氏曰:“南戍主夷狄,北戍主中国;两戍之间,天关门。”石氏曰:“南北河星不具,道不通,一曰大水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两河六星,知逆邪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