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五诸侯占四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五诸侯五星,在东井北,近北河。”(西星入井二度,去极五十七度,在黄道内二度少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五诸侯,主帝心;一曰帝师,二曰帝友,三曰三公,四曰博士,五曰太史;此五者,为帝定疑也。”巫咸曰:“五诸侯,士官。”石氏曰:“五诸侯五星,在北戍之南,东西列,东端第一星,齐也;西端一星,秦也;其余星,皆为诸国。”《春秋纬元命包》曰:“五诸侯主刺举,戒不虞。”《援神契》曰:“五诸侯主危倾,此皆诸侯之职也。”石氏曰:“王诸侯者,使发摘奸谋,司察阴私伏匿之事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五诸侯,理阴阳,举外害,察得失,九州之外使。五星之变逆出,名罚,第一曲岁,其次如位;故以上天,祸从中起。”《礼纬含文嘉》曰:“五礼修备,则五诸侯星正行,光明,不相凌侵;五禾五水,应以大丰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五诸侯星,欲均大小齐明,则王吉昌,天下太平,其臣皆忠;星若差戾,摇动不明,则辅臣不忠,王者不安,天下有忧。”《春秋纬元命包》曰:“五诸侯生角,祸在中。”《春秋纬元命包》曰:“五诸侯星流四去,外牧伤,天子避宫,公卿逃。”石氏曰:“五诸侯星,明大润泽,大小齐同者,吉;诸侯忠良,王道大兴;细微者,凶。”郗萌曰:“五诸侯星当明,即天下大治,安昌;不明,若不见者,天下之贵人有谋其主者,不出三年而发。”韩扬曰:“五诸侯纠戒,见乱相屠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五诸侯星,主议疑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