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轩辕星占四十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轩辕十七星,在七星北。”(大星入张太,去极七十一度,在黄道内一度少。)《诗推度灾》曰:“黄龙在内,正土职也;一曰陈陵,二曰权星,主雷雨之神。”石氏曰:“轩辕一名昏昌宫,而龙蛇形;凡十七星,南端明者,女主也,母也;女主北六尺,一星,夫人也,屏也,上将也;北六尺、一星,次夫人也,妃也,次将也;北六尺一星,次妃也;其次,皆次妃也;女主南三尺,星不明者,女御也;御西南丈所一星,大明也,太后宗也;御东南丈所一星,少明也,皇后宗也。”郗萌曰:“轩辕,女主之廷也,一名天柱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轩辕前大星明,一曰天关,主阴关。”《淮南鸿烈》曰:“轩辕,帝妃之舍也。”巫咸曰:“轩辕,天子后妃之庭,主土官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轩辕十七星,主后妃黄龙之体,以应主;南第一星,皇后也;次北一星,三夫人;又北一星,九嫔也;次北一星,二十七世妇;其次北一星,八十一御女;西南六尺,一星,太后宗也;东星六尺,一星,皇后宗也;后妃星南一尺,一星小者,皇子也;次南二尺,一星,女史也;其星主雷雨风霜雾露,虹霓背琼抱珥,此轩辕之变气,皆应主之祥。”石氏曰:“轩辕星,王后以下所居宫也,一曰帝南宫,中央土神,女主之象也;女主之位,黄帝之舍也。”《礼纬含文嘉》曰:“诸舅有仪,则轩辕东西角大张。”《孝经(阙)契》曰:“轩辕列明,后女争誉。”石氏曰:“轩辕屏星去,无君臣之义。”

    石氏曰:“轩辕星如其故,色黄而润泽,则天下和,年大丰。”石氏曰:“轩辕移外,民流亡,从胡人;移其内,民人大饥,胡人来。”焦延寿曰:“轩辕星动有摇,若相就;皆为后夫人之宗,有死丧,若卑伐尊者。”又占曰:“女御星去后星远,有贱星迫近之,有赏赐事;其东西至大民、少民;王者娶,不以次;淫佚不用道理,以下贱为正也。”郗萌曰:“轩辕角振,后族败,振动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轩辕欲小,小黄明也;消小不见,皇贵妃不安;黑色,大凶。”石氏曰:“轩辕星合,为百二十妃大小相次,后宫多子孙;不明,有暴忧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轩辕龙体,主后妃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