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少微星占四十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少微四星,在太微西,南北列。”(南星入张十度半,去极七十度半,在黄道内三度半弱。)韩杨曰:“天官图簿,少微四星,谓第一处士;第二博士;第三义士;第四大夫也。”(别书云:有五星,南端一星主真人,老子、许由也;第二星处士,孔子也;第三星工士、奚仲、鲁班也;第四星术士,定钟律,师旷也;第五星能士,力举九千钧也。又《天官书》曰:廷蕃西有堕星五。案图簿,止有四星。且韩杨又云异闻,今故兼录也。)《文曜钩》曰:“少微,士大夫位也;一名处士。”巫咸曰:“处士,水官也。”石氏曰:“少微,伏戏之廷。”巫咸曰:“少微,天子副主;或曰博士官;一曰主卫掖门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少微,主艺能之士;若闻如孔子,巧如鲁班,道术之士,悉皆主之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少微星明而行列,王者任贤良,举隐逸才用,天下安;其不明,微而不见,贤良不出,术士潜藏,人主不安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大夫专权,则兵陵地坼;少微纤昧。”石氏曰:“少微星明大而黄润泽,则贤士举,而忠臣用。”石氏曰:“少微星微小,则贤士退,而忠臣废。”巫咸曰:“少微星非其故,女主有忧。”巫咸曰:“处士明,王命兴,辅佐出。”焦延寿曰:“少微星近太微,若一星独前,入太微西门,胡主有谋,贼辟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少微四星,逸士位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