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六 石氏中官 太微星占四十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太微十星,(案司马迁《天官书》,班固《天文志》并匡星,未详其占。)在翼轸北。”门右星入翼九度,去极七十六度半,在黄道内二度太也。吴龚《天官星占》曰:“太微者,天关也;南门关千里,分为左右掖。”郗萌曰:“太微之宫,天子之廷,上帝之治,五帝之座也;(案张衡《灵宪》曰:“太微为五帝之庭。)名曰保舍,十二诸侯之府也;其外蕃,九卿也;轩辕为权,太微为衡。”(案《续晋阳秋》曰:桓温入蜀,闻有善星者,后有大志,遂致之,夜独执其手,于星下问国社之修短,星人曰:太微、紫微、文昌三宫,气候如此,决无忧虞,五十年外不论耳,温不悦,遗绢一疋,钱五千,星人诣习凿齿,曰:受旨自裁,乞命为标揭棺木。凿齿问其故,星人曰:赐绢令我自缢,乞钱买棺,故知之耳。凿齿曰:君几误死,君亦知星宿有不覆之义乎,绢以戏君,线供资粮,是听君去耳,星人喜,以此言诣温,温叹曰:君三十年看儒书,不如一诣习主簿。)《淮南鸿烈》曰:“微者,主朱鸟也。”(许慎曰:“大风之乡,朱鸟。)《孝经纬》曰:“太微,天廷,帝以纪录出图;五星并设,神录集谋,故置将相,辅佐执法,郎位,少微以议疑。”巫咸曰:“太微,天子常侍,土官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太微,天子之宫。西蕃四星,南北列,南端第一星,为上将;北间,为太阳西门;门北一星,为次将;北间,为中华西门;门北一星,为次相;北间,为太阴西门;门北一星,为次相;北间,为中华东门;门北一星,为次将;北间,为太阴东门;北端一星,为上相。东藩四星,南北列,南端第一星,为上相;北间,为太阳东门;北端一星,为上将。南蕃两星,东西列,其西星,为右执法;其东星,为左执法,廷尉尚书之象,两执法之间,太微天廷端门也;右执法西间,为右掖门;左执法之东,为左掖门。帝有四部将军相,有十,帝之所尊贵者,为上将相,不以廷尉、尚书为例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太微西蕃将,执威诛不顺;东蕃相,执美拒侯王。”《春秋元命包》曰:“太微,权政所在。”又曰:“太微为天廷,理法平辞,监升授德,列宿受符,诸神考节,舒情稽疑也;南蕃二星,东星曰左执法,廷尉之象也;西星曰右执法,御史大夫之象也;执法,所以举刺凶奸者也;两星之间,南端门也;左执法之东,左掖门也;右执法之西,右掖门也;东蕃四星,南第一星,曰上相,上相之北,东门也;第二星,曰次相,次相之北,中华门也;第三星,曰次将,次将之北,太阴门也;第四星、曰上将;所谓四辅也。西蕃四星,南第一星,曰上将;上将之北,西门也;第二星,曰次将;次将之北,中华门也;第三星,曰次相,次相之北,太阴门也;第四星、曰上相;亦为四辅也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天廷微,序五统三,立法式,成章匡。卫星为蕃臣,西星将位,东星为相位,中执法,南两星端门。旁左右掖门,五诸侯王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