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七 石氏中官 紫微垣星占五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紫微垣十五星。西蕃七,东蕃八。在北斗北。”(右星入轸十度,去极九十度半,在黄道内五十六度太。)《荆州占》曰:“紫微宫,紫北也;宫,中也;一名天营,一名长垣,又曰日旗。”《乐什图》曰:“天宫,紫微宫也。”《春秋合诚图》曰:“紫宫者,太一之常座。”(郗萌曰:太一之常舍也。)巫咸曰:“紫宫者,天子之常居,土官也。”张衡《灵宪》曰:“紫宫为皇极之居。”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“紫宫,吐阳合阴。”《淮南天文闲诂》曰:“紫宫,执斗而佐还,日行一度,以周于天;日冬至骏狼之山;骏狼之山,冬至所止也;日移一度,行百八十二度八分度之五而夏至牛首之维;牛首之维,夏至之所至;反覆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,而成一岁。”《诗含神雾》曰:“紫宫主出度。”《圣洽符》曰:“紫宫以戊子日侯之,宫乱则荒,其君骄奢,不听谏,奸佞在侧;紫宫和而正,则致凤凰,颂声作。”石氏曰:“紫宫之星,均皆明,大小有常。”郗萌曰:“紫宫星不盛,即士耗,亡妻子。”又占曰:“紫宫旗直者,天子出,自将兵;紫宫开,兵起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紫宫星盛,即吉昌,内辅强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紫微宫中十五星,备蕃臣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