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七 石氏中官 北极钩陈占六十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北极五星,钩陈六星,皆在紫微宫中。”(钩陈六星,入东壁八度太,去极十一度半,在黄道内八十四度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北极者,一名天极;一名北辰。(《论语》曰:譬如北辰,众星拱。共谓北极也。)紫宫,天圣主也,三公也;在北斗前。”(北极纽星,天之枢也,天运无辍,而旋星不移也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天枢,天一坐也。”吴龚《天官星占》曰:“北辰者,一名天一,名西秋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北极星,其一明大者,太一之光,含元气,以斗布赏开,命元节序神明,流精生一,以立黄帝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道起于元一为贵,故太一为北极天帝位。”司马迁《天官书》曰:“天极星,其一星,太一常居也,旁三星,三公,或曰子属。”《广雅》曰:“北辰回曜魄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北极,太一之座也;第一星,主月,太子也;谓第一星者,最赤明者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极星盛,人君吉昌;不明,人君耗。”《礼纬》曰:“天子正珪瑁,则北辰列齐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北极,主出度。”又占曰:“极星亡,期八年,中国无君王,天下大乱。”《春秋纬运斗枢》曰:“王者承度、行义、郊天、事神不敬,废礼,文不从经图,则枢星不明。”《孝经纬》曰:“德至天,则斗星极明,甘露下。”石氏曰:“北极星明大,数动摇,主好出游;色青,微灭,皆凶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北极出斗,去地三丈,大星独居,无位出,天下大乱,易姓,人相食。”又占曰:“北极中央星不明,去疏,主不用事;左星不明,太子有忧;右星不明,庶子有忧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天枢,大端指心,小端指参。故用兵者顺行偕天枢;则左青龙、右白虎、前朱雀、后玄武。苍龙,白虎,朱雀七星,玄武虚危。”

    《春秋纬》曰:“上精为钩陈者,钩陈也,害土,立万物度数;以(阙)陈。”《乐什图》曰:“钩陈,后宫也。”《合诚图》曰:“钩陈,大帝之正妃也;大帝之常居也。”巫咸曰:“钩陈,天子护陈将军,水宫也。”郗萌曰:“钩陈者,后宫也。”司马迁《天官书》曰:“后勾四星;末大星,正妃;余三星,后宫之属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钩陈,天子大司马。”又占曰:“钩陈者,黄龙之位也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钩陈四守,太一之所妃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钩陈四守,星盛,人君吉昌;不明盛,人君耗。”石氏曰:“钩陈星,欲其光明耀美,天子左右强;若细色黑,左右弱。”郗萌曰:“钩陈星盛,天子之辅强;小微,即辅弱。又占曰:“钩陈星去,不见,女主恶之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主不用谏,佞人在位,则钩陈星不明。”《石氏占》曰:“北极五星最为尊,钩陈大星配辅臣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