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狼星占二十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狼一星,在参东南。”(入井十三度,去极百六度,太。在黄道外四十二度少也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狼星,一名夷将;其星色欲黄白,无光芒,不动摇,天下宁,兵不起;其星色赤而大,光芒四张,动摇变色,天下乱,大兵起,盗贼起于道路,人主不安,百姓忧苦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狼星,秦、南夷也;名曰候,一名天纪,一曰天陵。狼者,贼盗;弧者,天弓,备盗贼也。故弧射狼,矢端直者,狼不敢动摇,则无盗贼而兵不起;动摇明大,多芒变色,不如常,胡兵大讨。”《纪历枢》曰:“狼星,为野将。”宋均曰:“狼星,为羊角。”(郑玄曰:狼星主羊。狼在于未,未为羊也。)巫咸曰:“狼星盛,兵弩贵;小,兵弩贱。金官也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狼星盛,兵弩贵;小,兵弩贱。”《元命苞》曰:“狼星变色,盗贼萌。”石氏曰:“狼星色赤而光明,芒角长大,天下兵起,将军有死者,期二年。”巫咸曰:“狼星易其处,不如其故,天下饥,兵士满野,其国凶荒,期不出年。”郗萌曰:“狼星白芒,百徒聚天下。”又占曰:“狼星躁走,为人主不静,不居其宫,驰骋天下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狼星芒角多,多盗贼;芒角少,少盗贼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狼星非其故,人相食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狼星在参东南,有常;芒角变动,为忧兵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