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弧星占二十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弧九星,在狼东南。”(西星入井十六度,去极百二十二度少,在黄道外五十二度半也。)石氏曰:“弧星者,天弓也,以备贼盗,狼星为奸寇,弧星为司其非,其矢常欲直,狼则不敢动,天下安宁,无兵起,若矢不直,弧其不张,天下多盗贼,兵大起,国不宁。”《黄帝占》占:“弧星,主弓矢之府,以备非常;其星大而齐明,其色黄润,则四方安静,天下无兵;其生色变,不如其常,天下皆兵,弓矢大贵,人主不安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弧星主武官,弧张,迎战者不胜;弧动,先用兵吉,后者凶。”《黄帝占》曰:“狼旗七星屈曲者,夷狄弱可攻。”《洛书》曰:“狼弧张,害及胡。”《尚书纬》曰:“黑帝亡也,狼弧张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狼弧张,四年之后,天下永乱。”《焦延寿传》曰:“天弓张,天下尽兵,主与臣相谋。”郗萌曰:“有兵,若弧星张,先起兵者利,后起兵者不利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弧星青黑,有大忧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弧矢动摇,明大多芒,变色,不如常者;多盗贼,胡兵起。”《石氏赞》曰:“弧在东南,阴谋张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