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十八 石氏外官 老人星占二十九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石氏曰:“老人星,在弧南。”(入井十九度。去极百三十三度半,在黄道外七十五度太。)《黄帝占》曰:“老人星。一名寿星;色黄明大而见,则主寿昌,老者康,天下安宁;其星微小,若不见,主不康,老者不强,有兵起。”郗萌曰:“老人,南极星也,立秋二十五日,晨见丙午之间。”(以秋分见南方,春分而没,出于丙,入于丁。)巫咸曰:“老人星,木官也。”《春秋元命苞》曰:“直弧比地(晋灼注《天官书》曰:比地,近地也。)有一大星,曰南极老人,见则主安,不见则兵革起,常以秋分候之南郊,以庆主令天下。”《春秋纬》曰:“老人星见,则治平,主寿;老人星亡,则君危,若世夭。”《春秋文耀钩》曰:“王者安静,则老人星见。”《春秋运斗枢》曰:“王政和平,则老人星临其国,万民寿。”石氏曰:“老人星明,主寿昌,天下多贤士。”又占曰:“老人星色欲黄润,王者、老人吉;其色青,主有忧,老人疾;色若黑白,主有,老人多死。各以五色占吉凶。”《孙氏瑞应图》曰:“王者承天,则老人星临其国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