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一 流星占 一 流星四面交行二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孝异邮》曰:「陪臣专行,请谒至尊,众星数流,主命凶。」《海中占》曰:「流星纷纷,交行耀目;人君自贵,视臣如草;土臣欲有离散之象也;期不出二年。」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「孝昭元平元年二月,有大流星如月,众星随而西行;大如月,大臣之象也;众星随之,众人皆随从大臣之象也;此大臣欲行权,以安社稷。其四月,昌邑王贺行淫僻立;二十七日,大将军霍光白皇后废贺。」韦昭《洞记》曰:「四月癸未,昭帝崩。」司马彪《天文志》曰:「流星百数,四面行者,庶人移徙之象。」

    《黄帝占》曰:「大流星出行,众星纷纷从之而流,期不出三年,王者徙都邑,去其宫殿。」又曰:「星数流者,天下不安,急使络驿之象也。」石氏曰:「流星纷纷交行,移时不止;天下大饥,兵起,人民流亡,各去其乡,期不出三年。」司马彪《天文志》曰:「光武建武十二年正月已未,小流星百枚以上,或西北、或正北、或正东、或东北、二夜止,六月戊寅,流星百枚以上,四面行;小星者,庶人之类;流行者,移徙之象;于时西讨公孙述,北征虏羯,匈奴侵边,汉遣将军马武等,屯下曲阳,临呼沱,以备胡匈奴入河东;中国未安,米谷荒贵,人或流散;后三年,吴汉等从雁门、代郡、上谷、关西使人六万余,置常关、居庸关以东,以避胡寇。」《宋书•天文志》曰:「晋孝怀永嘉元年十二月丁亥,流星震散。」

    《荆州占》曰:「流星以人定至,夜半见者,期岁数;夜半至鸡鸣见者,期月数;鸡鸣至平明见者,期日数。」石氏曰:「流星见甲子旬,为东方;丙子旬,为南方;庚子旬,为西方;壬旬,为北方;戊子旬,为中方。」司马彪《天文志》曰:「流星者,贵使也;星大者使大,星小者使小;声隆隆者,怒之象也;行疾者,期疾;行迟者,期迟也。」《天文志》曰:「景元四年六月,大流星二,并如斗,西方分流南北,光炤地,隆隆有声;占曰:‘流星为贵使,星大者使大。’是年锺邓克蜀,二星盖二帅之象;二帅相背,又分流南北之应;锺会既叛,三军愤怒,隆隆有声,兵将怒之象也。」《荆州占》曰:「流星大无光者,众人之事也;小而光者,贵人之事也;大而光者,其贵人且众;乍明乍灭者,败谋也;前大后小者,忧恐也;前小后大者,喜事也;蛇行者,奸事也;往疾者,往而不反也;长者,其事长久也;短者,其事疾也。」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