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十一 流星占 一 流星昼行三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黄帝占》曰:“流星名曰营头;营头所之下,流血滂沱,赤地三千里;若过四关,天下道不通,期不出三年。”司马《天文志》曰:“王莽地皇四年六月,莽使司徙王寻、司空王邑将兵;号百万众。驱犀象虎狼放之道路,昼有云气如坏山,坠其军上,人皆似压,所为营头之星也;是时,光武将数千人,赴昆阳,奔击二公兵,并力猋发,号呼声动天地,虎狼豹惊怪散,会天大风,飞屋瓦,雨如注水;二公兵敌败,自相贼杀者数万人,竞赴滍水,死者委积,滍水为之不流。杀司徙王寻,军人皆散走,归本郡;王邑还长安,莽败,俱诉死。晋大安二年十一月辛已,有星昼陨中天,北下,有声如雷;明年刘渊、石勒攻掠并州,多所残灭,王浚起燕代,百姓涂地。”《洛书摘亡辟》曰:“流星昼行,亡君之诫。”甘氏曰:“星昼行,名曰营首;营首所在,有流血滂沱,则天下不通;一曰大旱,赤地千里;所谓昼行者,日未入也。”巫咸曰:“流星昼行,名曰争明,其分有兵,国破君亡;期一年,远三年。”京房曰:“星昼行,唯百姓不安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暮若昼,有流星甚大而长,兵从之其后,散,无功。”又曰:“流星昼见,坠邑都中,有王来入都邑者。”《玉历》曰:“流星昼行,下都邑中。赤;不出二年,外国相有来者;色白,臣谋主,不成,戮死。”班固《天文志》曰:“成帝元延元年,四月丁酉日,晡时;天清晏,殷殷如雷电,有流星,头大如缶,长十余丈,皎然赤白色,从日下东南去;四面或如大盆,或如鸡子,耀耀如雨下,至昏止;郡国皆言星陨。《春秋》星陨如雨,王者失势,诸侯起霸之异也。其后,王莽遂专国政,王氏之兴,萌于是也。是时,已有星陨之变,后王莽遂篡国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