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十八 彗星占 上 候彗孛法一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《黄帝占》曰:“候彗星之法,当以五寅之日,视瓮水中,见两方气在日旁,则彗将出矣。其与北斗之星各有所主,乃视气之五色相象而定之。其彗星之出,以寅日见日旁,有青方气在日旁,此岁星之精将欲为彗;以寅日见赤方气在日旁,此荧惑之精将为彗;各以五色气候之,是则五星将欲为彗之变,先见其气,后见其彗,彗星见而长,天子死,五都亡,贱人昌,无道之君受其殃,期不出三年。”石氏曰:“候彗灾应之法,各以十二辰所出之地,各属相连,冲破之下,当有兵诛,假令彗星出室、壁而依戌地,奎本鲁分,室、壁冲分,冲于寅尾,箕燕分,破于辰,角亢郑分,明鲁有兵,诛于此国,他皆仿此。”巫咸曰:“岁星行东、行南,六十日不还,以初去日,六月,彗星出;东北,六十日不还,以初去日,六月,棓星出;西北,六十日不还,以初出日,六月,搀星出;西南,六十日不还,以初去日,六月,枪星出;乍东乍西,乍南乍北,天狗出,必有兵革。”巫咸曰:“辰星出四季,彗星出。”郗萌曰:“太白与日共合同舍,七十日生彗星。”郗萌曰:“荧惑守箕,三月彗星出。”《荆州占》曰:“岁星逆行过度宿者,则生彗星。一日,天棓;二日,天枪;三日,天搀;四日,茀星;此四者皆为彗。”《陈卓占》曰:“荧惑守心,期三十日,彗星出。”陈卓曰:“填星守荧惑,期三十日,彗星出。”齐伯曰:“填星出入以舍斗,五十日不下,彗星出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