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三 候星善恶云气占 八节日气候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立春正月节,其日睛明少云,岁熟;阴则旱,虫伤禾豆。风从乾来,暴霜杀物,谷猝贵;坎来,冬大寒,胡兵内扰;艮来,五谷熟;震来,气泄,物不成;巽来,多风、虫;离来,旱伤物;坤来,春寒,六月水,人多愁土功;兑来,旱、霜,兵起。

    春分二月中,其日东方有青云,岁熟;晴明,物不成。风从乾来,岁多寒,金铁倍贵;坎来,豆菽不成,民饥病;艮来,夏不热,米贵一倍;震来,五谷成,亦无盗贼;巽来,虫生,四月多暴寒;离来,五月先水、后旱;坤来,小水,人多疟疾;兑来,春寒,八月国有忧,有兵。

    立夏日,南方有赤云,岁丰;清明,则旱。风从乾来,其年凶、饥,夏霜,麦不刈;坎来,多雨水,鱼行人道;艮来,山崩地动,人疫;震来,雷不时,击物;巽来,其年大熟;离来,夏旱,禾焦;坤来,万物夭伤;兑来,蝗虫大作。

    夏至日,南方有赤气,则熟;晴明,则旱。风从乾来,寒伤万物;坎来,寒署不时,夏日多寒;艮来,山水暴出;震来,八月人多疾;巽来,九月风,落草木;离来,五谷熟;坤来,六月雨水横流;兑来,秋多雨霜。

    立秋日,有白云及小雨,则吉;晴明,物不成。风从乾来。甚寒。多雨;坎来。冬多雪。多阴寒;艮来,秋气不和;震来,秋多雨雹,人不和,草木再荣;巽来,内兵猝起;离来,兵戎不利,多旱;坤来,五谷熟;兑来,兵起,将行。

    秋分日,西方有白云,则善;晴明,物不成。风从乾来,人多相掠;坎来,多寒;艮来,十二月多阴寒;震来,人疫,再花,不实;巽来,十月多风;离来,兵动国南七百里;坤来,土功兴;兑来,五谷大收。

    立冬日,晴明,小寒,人君吉,天下喜。风从乾来,君令行,天下安;坎来,冬雪杀走兽;艮来,地气浅,人多病;震来,人不安居,多寒;巽来,冬温,明年夏旱;离来,明年五月大疫;坤来,水泛溢,鱼盐倍多;兑来,妖言为幻,兵在山泽。

    冬至日,有云,雪寒,明年大丰;晴明,物不成。风从乾来,强国有忧,多寒;坎来,岁美,人安;艮来,正月多阴;震来,雷不发,大雨并;巽来,百虫害物;离来,冬温,乳母多死,水旱不时,人疫;坤来,虫伤苗,多水;兑来,明年秋雨,兵起。

    立夏,巽卦,王风从乾来,为一逆,小凶。

    立春,艮卦,王风从坤来,为二逆,兵起。

    立秋,坤卦,王风从艮来,为三逆,谷无实。

    立冬,乾卦,王风从巽来,为四逆,人去其乡。

    秋分,兑卦,王风从震来,为五逆,带刀入市。

    冬至,坎卦,王风从离来,为六逆,人民溃散。

    夏至,离卦,王风从坎来,为七逆,臣子为乱。

    春分,震卦,王风从兑来,为八逆,殿上有刺客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