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三 候星善恶云气占 七十二候当候不候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正月

    是月也,东风解冻,蛰虫始振,鱼陟负冰,獭祭鱼,候雁北,草木萌动。孟春行夏令,则雨水不时,草木早落,国时有恐;行秋令,则其民大疫,焱风暴雨总至,藜莠蓬蒿并兴;行冬令,则水潦为败,雪霜大挚,首种不入。

    二月

    桃始华,仓庚鸣,鹰化为鸠,玄鸟至,雷乃发声。始电。仲春行秋令,则其国大水,寒气总至,寇戎来征;行冬令,则阳气不胜,麦乃不熟,民多相掠;行夏令,则国乃大旱,暖气早来,虫螟为害。

    三月

    桐始华,田鼠化为鴽,虹始见,萍始生,鸣鸠拂其羽,戴胜降于桑。季春行冬令,则寒气时发,草木皆肃,国有大恐;行夏令,则民多疾疫,时雨不降,山陵不收;行秋令,则天多沉阴,淫雨早降,兵革并起。

    四月

    蝼蝈鸣,蚯蚓出,王瓜生,苦菜秀,靡草死,麦秋至。盂夏行秋令,则苦雨数来,五谷不滋,四鄙入保;行冬令,则草木早枯,后乃大水,败其城郭;行春令,则蝗虫为败,暴风来格,秀草不实。

    五月

    螳螂生,鸠始鸣,反舌无声,鹿角解,蜩始鸣,半夏生。仲夏行冬令,则雹冻伤谷,道路不通,暴兵来至;行春令,则五谷晚熟,百螣时起,其国乃饥;行秋令,则草木零落,果实早成,民殃于疫。

    六月

    温风至,蟋蟀居壁,鹰始挚,腐草为萤,土润溽暑,大雨时行。季夏行春令,则谷实鲜落,国多风欬,民乃迁徙;行秋令,则丘隰水潦,禾稼不熟,乃多女灾;行冬令,则风寒不时,鹰隼早鸷,四鄙入保。

    七月

    凉风至,白露降,寒蝉鸣,鹰乃祭鸟,天地始肃,禾乃登。孟秋行冬令,则阴气大胜,介虫败谷,戎兵乃来;行春令,则其国乃旱,阳气复还,五谷不实;行夏令,则其国火灾,寒热不节,民多疟疾。

    八月

    鸿雁来,玄鸟归,群鸟养羞,雷始收声,蛰虫坏户,水始涸。仲秋行春令,则秋雨不降,草木生荣,国乃大恐;行夏令,则其国乃旱,蛰虫不藏,五谷复生;行冬令,则风灾数起,收雷先行,草木早死。

    九月

    鸿雁来宾,雀入大水为蛤,菊有黄华,豺乃祭兽,草木黄落,蛰虫咸俯,季秋行夏令,则其国大水,冬藏殃散,民多鼽嚏;行冬令,则国多盗贼,边境不宁,土地分裂;行春令,则暖风来至,民气解惰,师兴不居。

    十月

    水始冰,地始冻,雉入大水为蜃,虹藏不见,天气上升,地气下降,闭塞而成冬。盂冬行春令,则冻闭不密,地气上泄,民多流亡;行夏令,则国多暴风,方冬不寒,蛰虫复出;行秋令,则霜雪不时,小兵时起,土地侵削。

    十一月

    鹖鴠不鸣,虎始交,荔挺出,蚯蚓结,麈角解,水泉动。仲冬行夏令,则其国乃旱,氛雾宾宾,雷乃发声;行秋令,则天时雨汁,瓜瓠不成,国有大兵;行春令,则虫螟为败,水泉咸竭,民多疾疠。

    十二月

    雁北乡,鹊始巢,雉雊,鸡乳,征鸟厉疾,水泽腹坚。季冬行秋令,则白露蚤降,介虫为妖,四邻入保;行春令,则胎夭多伤,国多痼疾,命之曰逆;行夏令,则水潦败国,时雪不降,冰冻消释。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