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九十四 云气杂占 帝王气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天子气,内赤外黄,正四方,郁郁葱葱,所发之处,当有王者;若天子欲有游,往其地,亦先发此气,远近数里,如法计之,吉凶以日辰生克,决期以支干数法。又曰:天子气,如城门,隐隐在气雾中,又多在晨昏见。又曰:天子气,如千石仓,在气雾中。又曰:天子气,五色如山镇。又曰:天子气,如高楼,在雾中。又曰:气象青衣人垂手,在日西,天子气也。又曰:敌上气如龙马,杂色郁郁冲天者,帝王之气,不可击;若在吾军,必得天助。又曰:气如龟如凤,五色,随王时发者,天子气也。

    范增曰:“吾使人望沛公,其气冲天,五色相掺,皆为龙虎,此非人臣气也。”

    《洛书》曰:“苍帝起,青云扶日;赤帝起,赤云扶日;黄帝起,黄云扶日;白帝起,白云扶日;黑帝起,黑云扶日。一曰:苍帝气如人向日,拳手而倪首,一手在后;赤帝气如象火光,如覆薁状,立在日下;黄帝气如马,在日下;白帝气如虎,在日下;黑帝气如船,在日下。青紫气自地属,天其地有贵女。凡帝王气发,常以四时王相时日相生之日,相生之日,其国大昌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