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十八 马占 马生子异形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房曰:“马生子,一目,其君弱;马生子,三目以上,臣制主令;马生子,二口以上者,其令多乱;马生子,三鼻以上,民流亡;马生子,三耳以上,其民人多死者;马生子,二匹以上,民流亡;马生子,三足,其邑主且有不祥;马生子,二阴以上,有兵;马生子,目在腹下及在旁,其邑有兵;马生子,目在四支,其邑俘囚;马生子,目在阴,其邑大弱,主亡;马生子,目在背,民流亡,不从令;马生子,口在背,邑民大去其君;马生子,口在腹,邑饥,五谷大贵;马生子,耳鼻在四支者,兵作;马生子,耳鼻在腹及背,臣谋叛上,败绩;马生子,足在首,失邑君;马生子,足在背,人主有行;马生子,及在腹,主劳民饥;马生子,尾在首足,谷不成;马生子,尾在背,其君摇;马生子,尾在腹,臣谋反;马生子,无目,其邑君久疾;马生子,无口鼻,其邑君无子;马生子,无耳,主失位;马生子,无足,主失位。”《古今注》曰:“汉哀帝大初四年中,张幼卿有马生子,一身三头九口,各有言,民皆书之户上。”《华阳国志》曰:“蜀李特将亡,马生驹,一头二身,著六牙,一牡。”《异苑》曰:“李势时,有马生驹,一头二身六脚,身中有牝牡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