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百一十八 马占 马生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唐·瞿昙悉达 书名:唐开元占经

    京房曰:“上无天子,诸侯相伐,民流,百姓劳,厥妖马生人。马生人,一身有两头以上,邑有反者,兵大作;马生人,一首三颡以上,邑相挠乱;马生人,一首两颡以上,邑有大兵;马生人,一身而两首无目,一耳居颡以上,且有兵;马生人,一身三首以上,三耳以上,无目,一耳居颡上,是谓不祥,天下有兵,民流亡;马生人,一身两首九口,鼻居项,天下大饥,民流亡;马生人,一身两首以上,无耳无口,二鼻以上,一鼻著项,一鼻著颡,天下有兵丧;马生人,一身两首,邑无主;马生人,一身而两面以上,其邑大不祥;马生人,三首以上,邑争凶;马生人,一身三耳以上,其邑乱;马生人,一首两鼻以上,邑民贫;马生人,有臂无首足,邑有兵,不胜,凶;马生人,三臂以上,邑君有恶疾;马生人,三足以上,其邑劳;马生人,三腹以上,无足,邑有大丧;马生人,三阴以上,臣谋其主;马生人,首在腋下,主贼杀其臣;马生人,首在足下,邑君私,社稷亡;马生人,首在背,民大劳苦;马生人,首在阴,其君亡地;马生人,目在腋下,其君丧;马生人,目在背,邑有大兵,流亡;马生人,目在腹,若喉颡,人主有亡地;马生人,目在足下,此谓下视,欲谋其上;马生人,口在腹,邑有兵,民且饥;马生人,口在背,邑有大事,民绝食;马生人,鼻在腹下,主令不行;马生人,鼻在足下,民相从哭;马生人,鼻在腹下,其邑谷不成;马生人,鼻在背,邑民劳;马生人,鼻在阴,邑君鬼神不享;马生人,耳在背,民不相从,邑有兵;马生人,耳在腹,其邑弱主治不行;马生人,耳在阴,贤者不上通;马生人,腹在跨,其邑大饥,君亡地;马生人,阴在上,其君无子;马生人,阴在背腹,民饥,臣下大谋其主;马生人,四支在首及项,其君失位;马生人,无首,其君大疾;马生人,无目,其国失令亡;马生人,无口,天下大饥;马生人,无鼻,其邑有丧;马生人,无耳,其邑有鬼惊人主;马生人,无手足,其邑不谷;马生人,无臂,邑有兵,兵败;马生人,无腹,邑亡,有兵,民饥;马生人,人身而畜面者,民饥,主易;马生人,人面而六畜身者,是不祥,邑有兵;马生人,人面野兽身者,邑有大客及兵;马生人,人身而野兽面,天下有亡邑;马生人,人面鸟身,是谓不祥,邑有兵;马生人,人身而虫蛇面者,邑且亡;马生人,人面而虫蛇身者,谓邑虚及有兵;马生人,人身而蛇龙面,其邑有弱主不治;马生人,人面而龙蛇身者,民流亡。”《洪范五行传》曰:“秦孝公二十一年,有马生人。占曰:‘畜生非其类,子孙必有非其姓者。’后始皇盖吕不韦子也。”《史记》曰:“秦孝公有马生人,刘向以为皆马祸也。孝公始用商君攻守之法,东侵诸侯,其象将以兵革抗极成功而还自害也。”


如果你对唐开元占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唐开元占经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