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巽下乾上 姤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阴爻用事。金木互体,天下风行曰姤。姤,遇也。《易》曰:“阴遇阳。”【一阴初生,阳气犹盛,阴未为敌。】与巽为飞伏,元士居世。【辛丑土,甲子水。】尊就卑,【子孙与父母相代位。】定吉凶,只取一爻之象。【多以少为贵。】九四诸侯坚刚在上,阴气处下。《易》云:“系于金柅。”

    巽积阴入阳,辛壬降内外象,建庚午至乙亥。【芒种,小雪。】积算起乙亥水,至丙戌土,(虎易注:丙戌土疑为甲戌土之误。)周而复始。【灾福之兆,生乎五行升降也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白,【太白在西,居金位。】井宿从位入辛丑,【辛丑入土,元土临母也。】(虎易注:元土当为元士之误。)

    建午起坤宫初六爻。《易》云:“履霜坚冰至。”建亥,龙战于野。【戌亥是乾之位。乾伏本位必战,积阴之地犹盛,故战。】

    配于人事:为腹,为母,【坤顺,容于物。】于类为马。《易》云:“行地无疆。”【此释一爻配坤象,本体是乾巽,今赞一爻起阴,假坤象言之。】

    内巽为风,乾为天;天下有风行,君子以号令告四方。【巽,入也。风入于坤,皆动也。故知天下有风动其物也。】

    天风气象三十六候。【三十六候节气,降大风象。】木入金为始,【金纳木也。】阴不能制于阳,附于金柅。《易》之“柔道牵”也。

    五行升降,以时消息,阴荡降入遁。【天山遁卦。】”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