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上 艮下乾上 遁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阴爻用事。阴荡阳,遁。金土见象,山在天下为遁。【遁,退也。】阴来阳退也。小人君子污隆,契斯义也。《易>云:“遁世无闷。”与艮为飞伏,大夫居世。建辛未为月。【丙午火,丙寅木。】(虎易注:丙寅木当为甲寅木之误。)六二得应,与君位遇建焉,臣事君,全身远害。【遁,候时也。】

    建辛未至丙子,阴阳遁去,终而伏位。【从六月至十一月也。】积算起丙子至乙亥,周而复始。【火土同宫,天与山遁。】阳消阴长,无专于败。《系》云:能消者息,必专者败。(虎易注:考此句,不是出于《系辞》,而是出于《易纬、乾凿度》。)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太阴,鬼宿入位降丙辰。【丙辰临元土。】(虎易注:元土当为元士之误。)

    配于人事:为背,为手。【艮为背、手。】于类为狗,为山石。

    内外升降,阴阳分数二十八候。【分阴阳进退。】

    土入金为缓,积阳为天,积阴为地。山所地高峻,逼通于天。是阴长阳消,降入否。【阴逼阳去,入天地否卦。】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