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乾下坎上 需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云上于天,凝于阴而待于阳,故曰需。需者,待也。三阳务上,而隔于六四,路之险也。【外卦坎水,为险。亦阴称血也。】坤之反复,适阳入阴,【夬卦九四,入需卦成六四,阴之位也。】阴阳交会运动,阴雨积而凝滞于阳,通乃合也。【群阳务上,一阴报之,故凝滞雨乃合。】与兑为飞伏。【戊申金,丁亥水。】游魂立世诸侯,应初九元士。

    建始甲辰至己酉,【清明,秋分。】积算起己酉至戊申,周而复始。金土入乾坎。【积算起宫定吉凶。】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岁星,【岁星木星入卦。】氐宿从位降戊申,【二十八宿降氐宿,入坤宫游魂卦六四戊申金上,起积算吉凶。】分气候三十六。【定吉凶总三十六位起算。】

    乾外见坎,健而进,险在前也。需于饮食,争于坎也。阴阳相激,胜负有倚,反为不速,敬终有庆。阴阳渐消,阳道行行,反复其位,不妄于阴。

    坎降入归魂,水地比卦,坤之归魂也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