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中 坤下坎上 比

类别:子部 作者:西汉·京房 书名:京氏易传

    反本复位,阴阳相定,六爻交互,一气在也。水在地上,九五居尊,万民服也。【比卦一阳五阴,少者为贵,众之所尊者也。】比亲于物,物亦附焉。原筮于宗,归之于众。诸侯列土,君上崇之,奉于宗祧,盟契无差,邦必昌矣。与乾为飞伏。【乙卯木,甲辰土。】归魂六之三公居世,应上六宗庙。

    建始癸卯至戊申,【春分,立秋。】积算起戊申至丁未,周而复始。

    五星从位起荧惑,【火星入卦。】房宿从位降乙卯,【二十八宿配房宿,入坤归魂乙卯木位上。】分气候二十八。【积算起二十八数。】

    阴道将复,以阳为主,一阳居尊,群阴宗之。六爻交分,吉凶定矣。地道之义,妻道同也,臣之附君,比道成也。

    归魂复本,阴阳相成,万物生也。故曰:坤生三女巽离兑,分长中下。【巽长女,离中女,兑少女。】以阳求阴,乾之巽,为长女。


如果你对京氏易传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京氏易传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